鹿耳門溪口淤沙年年清 年年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鹿耳門溪口淤沙年年清 年年淤

2011年04月07日
摘錄自2011年4月6日nownew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鹿耳門溪口淤沙每年都要清,但成效不彰,漁民出海每每都是險象環生,副議長郭信良及市議員林炳利6日邀水利局長李孟諺與漁民代表座談,做下向中央爭取預算將南北導流堤各延伸50米;漁港設施外移規劃費納入明年度農業局預算及1個月內緊急疏濬等決議。

副議長郭信良表示,鹿耳門溪沿線3千多公頃的漁塭漁業產值一年上看16、7億元,因鹿耳門溪漂沙嚴重,每年政府單位疏浚都徒勞無功,漁民開船出海經常擱淺,甚至發生滅頂情事。

郭信良指出,政府規定只能挖沙不能抽沙疏濬,且挖出來的沙不能另移他用,只能在南岸、北岸堆置,但風一吹,沙又吹回到河道,清也是白清。

林炳利議員指出,市府不能只會挖沙清疏,應該提出一勞永逸的辦法,讓漁民能享載運漁貨之便,並確保出入安全。

水利局長李孟諺表示,今年初市府已先疏浚2萬立方淤砂,已符合防洪排水需要的排水斷面,但對於漁民航道仍有不足,預定5月底再進行疏浚。另清出的淤沙外運回填公地應比就地堆置還要好,即使決定現地堆置也會移到較不會再回淤的東岸。經與農業局協商,發現鹿耳門溪口南北導堤對漂沙確有效果,在長久方案未出爐前,將儘速疏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