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園紅樹林流失 丁壩沖毀惹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園紅樹林流失 丁壩沖毀惹禍

2011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1年4月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區在枯水期竟然不斷沖刷流失,第七河川局昨天表示,原因為之前的丁壩在莫拉克風災時遭沖毀,以致溪水不斷沖刷保育區,已編列4千萬元重修丁壩補強。

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區接連在莫拉克88水災、去年919水災重創,原有10公頃面積流失一半以上,認養單位林園鄉紅樹林保育學會忙著找新的高灘地復育,又被信昌化工載運機具刨除,好不容易歷經風波重新復育,卻發現舊有保育區流失,且速度很快。

根據林園鄉紅樹林保育學會理事長陳俊強觀察,紅樹林正以每個月4公尺速度流失,剩下不到1公頃的面積,恐難以度過今年汛期,第七河川局獲知後趕緊以沙土、蛇籠為保育區止血。

第七河川局局長張良平表示,經實勘後確定為高屏溪近出海口河段,原本的一、二十座丁壩在莫拉克風災時沖毀,導致水流直接沖刷紅樹林,造成快速流失。

第七河川局已在雙園大橋至出海口處建造7座丁壩,張良平說將來除了將丁壩加長延伸到高屏溪中央外,並已另編4千萬元經費,要在紅樹林茂盛區建4、5座丁壩,除了避免遭沖刷外,還可以淤積土石,可供紅樹林就地復育。

水利署與高雄縣政府從83年起,在高屏溪出海口人工復育紅樹林,在風災之前生態豐富,有植物21科38種、鳥類10科25種、魚類13科17種、生物昆蟲23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