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異地投資 僅屬備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光異地投資 僅屬備案

2011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1年4月8日蘋果日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光石化是否異地投資?行政院長吳敦義強調,目前已完成國光、五輕異地投資「公民營並進」評估報告,若國光石化環評不過,「異地投資」僅是備案之一。經濟部次長黃重球表示,國光石化第一期希望留在台灣投資。經濟部評估,國光石化每年投資附加價值高達2685億元,可創造21萬9千多個就業機會。

經濟部長施顏祥說,國光石化第一期環評若不過,代表台灣不需要6、7千億元投資案,「這是國人必須要承擔的後果」。他強調乙烯運輸成本高,也不易買到,各國自給率都接近百分之百。

施顏祥說,若國光石化第一期無法在台灣做,就須考慮替代方案,目前尚未決定要到哪裡投資。他也坦言,要在台灣找大的地方很困難,頂多找幾百公頃的地。

黃重球則表示,五輕在2015年關廠,若不能延長,一年將會產生50萬噸乙烯缺口,若無國光一期規劃的120萬噸產能彌補,將衝擊高雄大社、仁武工業區12萬人生計。

環保署長沈世宏昨表示,如移往環保標準不嚴的國家,反造成更多碳排放,不如放在國內管控,「如果移往德國我贊成,但去中國、中東,我不贊成。」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贊成國光石化移往海外,因目前預定地彰化大城是國寶級濕地,並不適合建廠。

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說,目前未與特定國家洽談,但考量印尼缺水、越南有勞工技術不佳疑慮、新加坡則因土地少,現僅馬來西亞因產油、水電供應無虞,較有可能。

陳寶郎強調,目前仍著重在國光石化一期環評,希望4月中旬將所有資料補齊。沈世宏說,兩周內召開第五次環評會議,21名環評委員有共識通過,才會提交環評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