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核廠商倒光? 環團:別再恐嚇人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廢核廠商倒光? 環團:別再恐嚇人民

2011年04月16日
本報2011年4月1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康杰修報導

日本福島核災最近上修至最高級七級,嚴重性恐怕追上車諾比,核能的安全神話形同破滅,全球各國因此出現反核的浪潮,也有許多台灣民眾開始擔心,同樣在地震帶的台灣會不會下一個遭殃;面對民眾對於核安的質疑,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副主委陳昭義提出「缺電說」為核電護航,表示若貿然廢核,台灣的供電缺口將無法彌補,造成最多1/3的廠商倒閉,綠黨及環團則反批,政府別用奧步恐嚇人民。

環團15日前往經濟部抗議,在經濟部頂樓掛上「沒核電或缺電?說謊!」巨幅海報。廖靜蕙攝。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崔愫欣回應表示,去年台灣的電力備用容量率大約在 24.3%左右,所以就算現在立刻全部廢核,扣掉核電所提供的「淨尖峰能力」,大概還有10%的備用容量率,這個數字不但可以供電無虞,更不會有限電危機,完全看不出為何要「關掉1/3至1/4的廠商」,經濟部根本是恐嚇民眾。

崔愫欣質疑,台電跟民眾說核電的成本是0.66元,如果不用核電每度電會從2元多暴增到4元,將會造成台灣物價飛漲。但全球不管是已開發或是開發中國家的核電成本都要要比台灣的核電成本高出3到5倍,例如南韓要1.55元,中國則要1.75元,德國等歐洲國家更要2.64元以上,台電根本就是拿錯誤數據欺騙民眾!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也質疑,經濟部長久找不到政策去調節無止境增長的用電需求,繼續以不合理的補貼政策鼓勵發展高耗能產業,成為台灣電力結構失衡的推手,然後再回過頭來恐嚇民眾「缺電」、「電價上漲」、「經濟停滯」,為自己的失職遮掩。這正是台灣離公平的能源分配及永續經濟越來越遠的主因。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30幾個公民團體將在4月30日於台北、台中、高雄跟台東舉辦向日葵廢核行動,邀請民眾上街頭抗議,希望經濟部應該拿出具體政策,改變不合理的能源結構,停止錯誤補貼,並召開「能源政策聽證會」和民間團體公開辯論台灣正確的能源政策走向,讓台灣的下一代不受核災的威脅。

※ 430向日葵廢核行動 http://430nonuke.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