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資好友賀電】喜見十年有成 | 環境資訊中心
環資十年特刊

【環資好友賀電】喜見十年有成

2011年05月01日
作者:李永展(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第二屆理事長)

李永展2000年環資協會還在籌設時,協會的家是在市民大道小巷內一棟中古公寓的一樓及地下室,二個樓層的空間還有好幾個友好社團分租,雖然克難、狹小,但感覺非常窩心。

那時候,瑞賓、瑞祥、道緣、秀如、DJ(首任理事長盧道杰)等第一批老戰友一堆人擠在小小的空間討論協會的大小事,包括協會如何及何時正式成立、信託中心要不要運作、要不要加入生態保育聯盟…現在回想起來,還滿有意思的。

協會從當時不到十人的小組織、幾乎沒人知曉的民間團體,到現在超過30個專職伙伴的重要環境資訊平台,真可謂「十年有成」。現在只要在搜尋器上打「環境資訊」這四個字,就會出現環資協會,十年的努力,使協會成為華人圈瀏覽率最高的環資民間團體,除了志工的協力,秘書處伙伴的功勞不可謂不大。

協會除了有堅強的秘書處外,更重要的是有一大群志同道合、在幕後默默耕耘的志工伙伴,這群志工,不管是翻譯、工作假期,或其它活動,都扮演了不同的角色,這也是我參與多個民間團體中最值得肯定及稱許的地方,要不是有志工及秘書處,協會不可能有今天這個小小成就的──謝謝秘書處及志工們。

回首這十年,協會不只是環境資訊的平台,另一個重要成就是「生態工作假期」的提倡。從2004年在台東開始,協會每年都會舉辦生態工作假期,從原先的一年一度、一次性的活動,演變成多元化的活動,也在各地鼓動了工作假期的熱潮。從陽明山多次的一天活動,到台東、花蓮、台南、澎湖等各縣市的四、五天多元活動,我想這是台灣環境史上重要的一個成就。

未來,協會當然還是要繼續扮演環境資訊的平台,繼續推動生態工作假期及各種活動,但更重要的是,期望協會能成為有固定資源的組織(例如基金會),這樣才不會每次看到秘書處的伙伴一方面要辛苦地維持會務,一方面又要想方設法找財源──基金會的成立,我想應該是下一個十年重要的目標之一吧!

有人說過:「過去一直去,未來一直來,而最重要的是掌握當下」,在協會歡度十年慶的當下,一方面很高興協會十年有成,另一方面也期許協會一暝大一吋,繼續成長茁壯,共同為台灣的環境打拚,大家一起加油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