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近30年 新疆冰川出現劇烈退縮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科院:近30年 新疆冰川出現劇烈退縮

2011年05月08日
摘錄自2011年5月6日中新社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科學院5日消息,由該院寒區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冰凍圈科學實驗室組成的研究小組,在新疆冰川近期變化及其對水資源的影響研究中取得進展:近30年來,隨著氣溫升高,冰川出現劇烈的消融退縮,冰川融水徑流量普遍增加,並對氣溫的依賴性增強。

在研究的1800條冰川中,過去26-44年間,總面積縮小11.7%,平均每條冰川縮小0.243平方公里。由於新疆各流域中冰川的分佈、變化特徵以及融水所占河川徑流的比例不同,因此,未來氣候變化對新疆各個區域水資源的影響程度和表現形式不同。

對研究成果進行分析表明,在塔里木河流域,冰川水資源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冰川消融會給該地區帶來災難性影響。目前該區冰川消融正盛,估計今後30-50年,升溫條件不變,冰川融水量仍會維持;未來20-40年,天山北麓水系中,1平方公里左右的小冰川趨於消失,大於5平方公里冰川消融強烈。因此,以小冰川居多的河流受冰川變化的影響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