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陸化」停灌 水庫淺碟化全台警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白河「陸化」停灌 水庫淺碟化全台警訊

2011年05月08日
摘錄自2011年5月8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抗旱缺水聲中,建庫46年的台南白河水庫,上月首度因淤積逾6成停供用水,灌溉區內數千農民被迫休耕;專家認為,淤積已對全台水庫造成「淺碟效應」,白河停灌是個警訊。根據水利署資料,全台33座重要水庫,有16座淤積超過三成;因地質原因,愈往南淤積愈嚴重。

由於淤積嚴重,大部分已「陸化」,白河水庫裡長滿雜木,只有遠處一抹水色,能讓人憶起昔日水庫模樣。白河水庫管理所主任連木成指著水庫後方山壁,裸露泥層與周邊青山顯得極不相襯;他表示,水庫水線上方的山坡都是私有地,無法禁止開發,註定水庫短壽命運,大雨一來,「整片山坡就滑下躺在水庫裡。」

學者認為,台灣缺水危機,將隨水庫淺碟效應擴大日趨嚴重,解決必須中央與地方政府都投入,不論是清淤還是找水源,都該馬上動手做,否則「未來的旱災是可預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