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特有種植物 學者籲設「種子銀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特有種植物 學者籲設「種子銀行」

2012年02月22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2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聽聞俄羅斯科學家們種活3萬多年前的種子,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李家維表示欣喜。他認為這項實驗成功後,將啟發人們設置「保種中心」甚至「國家級種子庫」的重要性,在全球暖化下保存溫帶、寒帶植物將有助益。

李家維舉例,20世紀初中國大連「普蘭店市」曾經發現1200年前的古蓮子,它在土裡乾乾癟癟的,但是還能開花。他表示,這個蓮花種子只是「一直睡,叫它起來就發芽了。」讓種子「發芽」或「開花」的技術程度有些差距,目前要讓睡3百年的蓮花種子開花沒什麼問題,但若它「睡得更久」一點就有可能失敗。

李家維指出,「熱」對植物的種子影響很大,因為氣溫溫暖、微生物活動旺盛,可能會破壞植物種子表皮。熱帶植物的種子含水多,倘若種子保存環境不佳,讓它失水過多,就有可能會死亡;但如果是溫帶、寒帶植物的種子,就可以在乾燥、低溫環境保存很久。

李家維說,台灣有4100種植物,其中1000種是台灣特有種,中、高海拔的植物獨特性又特別高。全球暖化、氣溫提高使山區植物面臨生存威脅,他建議政府設置「台灣特有物種的」種子庫,種子體積很小,不需要太大的空間就能保存。

目前世界上較大的「種子銀行」保存種子的溫度約攝氏零下20度,濕度約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