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搬遷前置作業已完成 輻射「外釋」在所難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電:搬遷前置作業已完成 輻射「外釋」在所難免

2012年02月20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0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研院研究員扈治安去年發表調查報告,指出蘭嶼潮間帶底泥發現銫137與鈷60外洩,引發蘭嶼達悟族人群情激憤,要求台電即刻將核廢料撤離蘭嶼。

蘭嶼儲存場經理池國泰強調,學者所監測到的輻射,絕非來自儲存場「外洩」,而是「正常作業下的微量外釋」,數量不到法規預警值1/20,只是「短時間陣痛」,並沒有違反法規。池國泰表示,蘭嶼儲存場自96年11月開始進行為期4年的檢整作業,目的是改善儲存容器、強化壕溝防漏、加強過濾粉塵,並清理排水道落塵;由於檢整作業必須打開儲存場壕溝上蓋,且需搬動核廢料儲存桶,輻射外釋在所難免。

池國泰表示,銫137全世界都量得到,主要來自全球核爆輻射,至於鈷60在檢整作業前完全沒量到,且監測量隨檢整作業結束遞減,證明外洩量全來自檢整作業,並沒有「失控」外洩疑慮。

受台電委託進行檢整作業的永樂公司主任黃光如表示,他們已在100年11月完成94,141桶核廢料檢整作業,包括59,263桶第三類「輕微破損桶」、2124桶第四類「破碎桶」,現在都被裝進鍍鋅鋼桶、鍍鋅鋼櫃中保護。

根據永樂公司提供資料顯示,上次台電的檢整過程中,僅有380桶屬於第一類「完整桶」,換言之,就是只有0.3%的核廢料儲存桶沒有破損。除了第一類外,其他分別有30,057桶屬於第二類輕度鏽蝕、59,263桶屬於第三類輕微破損桶、2124桶屬於第四類破碎桶。目前第一類、第二類核廢料儲存桶,共計還有3萬多桶核廢料,還被裝在傳統55加侖鐵桶中,所以未來還是會因濕氣、鹽分而發生鏽蝕。

蘭嶼儲存場自71年啟用後,有長達25年的時間沒有進行任何檢整工作,因此儲存壕溝中的濕氣、鹽分才會造成儲存桶鏽蝕、破裂。池國泰表示,甫於100年11月完成的檢整作業,已將59,263桶核廢料,裝進由鍍鋅鋼板所制的3X4櫃中,未來進行搬遷作業會比較快速,承認檢整是為搬遷作準備。

池國泰指出,目前蘭嶼儲存場已完成搬遷準備作業,等選址委員會完成最終處置場選址作業後,就可開始搬遷,預計搬遷作業必須耗時4年。由於檢整作業已證實會造成輻射外洩,未來如果真的要進行搬遷作業,是否又會發生類似、甚至更大規模的輻射外洩呢?對此,池國泰則坦言:「搬遷要天衣無縫的話,大概要請女媧來…我們只能盡量符合法規。」

目前蘭嶼儲存場共計存放100,277桶核廢料,自85年最後一批核廢料進場後,已有15年時間沒有新增任何低階核廢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