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硫石膏改良黃河河套地區鹽鹼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脫硫石膏改良黃河河套地區鹽鹼地

2011年05月15日
摘錄自2011年5月14日 新華網廣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家科技支撐計劃「黃河河套地區鹽鹼地改良及脫硫廢棄物資源化利用關鍵技術研究與示範」項目近日通過科技部驗收。

寧夏引黃灌區是中國十二大灌區之一,然而這一區域三分之一以上存在不同程度的土壤鹽漬化問題,還有900多萬畝鹽鹼荒地。

為了實現黃河河套地區不同類型鹽鹼地的合理開發利用,自治區科技廳組織寧夏大學等單位將鹽鹼地改良、脫硫廢棄物資源化利用以及退化生態恢復有機結合。

經過4年科技攻關,研究突破了鹽鹼地鹼性成分不易改良的技術瓶頸,構建了脫硫廢棄物改良鹼化土壤和鹽鹼地設施農業等5個技術集成模式,開發出一批鹽鹼土專用改良劑,形成地方技術標準15項,技術推廣面積6730公頃,資源化處理寧東馬蓮台電廠脫硫廢棄物18萬噸;項目年直接新增產值5.5億人民幣,惠益10萬戶35萬多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