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探20年 南極冰下湖鑿穿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鑽探20年 南極冰下湖鑿穿

2012年02月09日
摘錄自2012年2月0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過20多年的努力,俄羅斯科學家5日鑿穿南極冰層,到達冰層下4公里深的沃斯托克湖,這是人類首度揭開這座冰封2000萬年的冰下湖神秘面紗,探究可能存於湖中的獨特古生物。

俄羅斯趕在今年南極夏天結束之際,完成這項重大科學與工程成就,將吸取湖水樣本分析。但這項工程也因探鑽用的煤油、氟氯烷等化學物質,遭批評污染環境。

沃斯托克湖位於南極東部冰層下方4公里深處,湖面面積1萬5690平方公里,與北美安大略湖相當,水量估計5400立方公里,以水量計是全球第3大湖,直到1990年代才被發現。這座冰封2000萬年的純淨湖水中可能存有此前所不知的古老微生物,被許多科學家視為地球最後邊疆,盼在此探索新生命形態,以及冰河時期以前的生命演進。

蒙大拿州立大學的南極專家普里斯庫說,「我想,我們將發現獨特的生物」,「如果他們成功了,他們的努力將改變我們在南極科學研究的方式,提供我們全新視野,了解南極廣大冰層下存有什麼。」

沃斯托克湖也可能有助了解木星衛星「歐羅巴」和土星衛星「恩西拉達斯」,因其與這兩衛星相似,又被稱為「外星湖」,若證實湖中生物存在,將強化這兩衛星存有生命的可能性,因此備受美、俄太空總署關注。俄羅斯科學院地理研究所主任柯特亞科夫說,若在湖中發現微生物,或許意味著也可能在歐羅巴星發現外星生命。地球上70%的淡水存於南極冰層和冰下液態水體,藉由沃斯托克湖也可一探未來全球海平面上升可能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