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生活小幸福 支持公平貿易商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簡單生活小幸福 支持公平貿易商品

2011年05月27日
本報2011年5月26日台北訊,林琳、夏道緣報導

SANY0111

台灣販售的公平貿易商品與縮短食物里程有落差?以消費來支持公平貿易的商品,大眾還能以怎樣的行動來推動公平貿易概念?除了公平貿易咖啡,還有什麼商品讓更多人親近?

五月世界公平貿易日系列––愛地球講堂,於25日邀請合樸農學市集召集人陳孟凱,與聽眾宣導公平貿易推廣的重要性,及提供不同的生活美學方式。

公平貿易商品由三個S組成–Slow (緩慢)、Small (微小)、Sustainable (持續)。陳孟凱從親身推動農學市集逾十年的經驗,反映的是一種生活小而美的生活方式,也是對現代生活型態的反思,透過兼顧生產者與消費者兩端的交易,這是公平貿易核心的精神。

陳孟凱強調,以公平貿易雨林咖啡為例,由於台灣的地理位置不宜生產咖啡豆,因此,選取相對較近的印尼,但賺取的錢財主要是回饋當地農民、學生及投資在當地的雨林重建計畫,其推動雨林咖啡的背後用意是不容忽視的。

咖啡為現今大眾在生活中的必需品,其咖啡的品牌選擇更是一種生活型態的傳達。因此以咖啡來說明是最貼切不過。陳孟凱呼籲,民眾可以把公平貿易商品與其他市面上販售的商品做比較,若喜歡再消費亦不遲,先好好享受公平貿易的商品,才能成為愛好者,進一步也成為消費者。

一個愛好者,才能因為出自於喜愛而產生消費,同時經過體驗後的分享,周遭的朋友自然會開始受影響,才能極具說服力與影響力,達到呼朋引伴「揪團」響應,集結成一股力量。

講者陳孟凱認為,現今社會生產者和消費者的疏離,造成雙方都受傷,而其中最大的受害者就是地球。一般大眾所擁有的安穩生活是建立在破壞地球,產出空氣汙染、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等問題。

「賣蔬菜也在賣人品」!陳孟凱強調,農友秉持賣蔬菜給朋友吃,消費者是跟朋友買菜的心情,共同讓地球美好,而這是建立在這美好的地球上。其中通路商是要成為對消費者與生產者兩端都有益的角色。然而,陳孟凱指出,現在的生產者乃是為中盤商在種,根本不是為消費者在種。合樸農學市集堅持公平貿易的精神,推動生產者和消費者的溝通,就能做到長遠的彼此照顧,同時讓消費者也是愛好者,更成為一個推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