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電選擇權興起 能源官員慢半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電選擇權興起 能源官員慢半拍

2011年05月27日
本報2011年5月27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聯合國5月新報告指出,再生能源可望成為未來主流。圖為位於英國東南外海的風力發電廠。圖片來自: Nuon相本。立法委員鄭麗文昨(26日)召開電力市場解嚴公聽會,民間團體在會中表達「綠電選擇權」的需求,要求能源主管機關鼓勵再生能源發電、實施綠色電力電價制度,還給消費者選擇綠電的權利。

能源局局長歐嘉瑞出席報告說,綠色電價制度大約還要半年的研究;台電副總經理林錦詮則說,「不排斥」、「沒有權力反對」,現場民間團體代表砲轟太被動、太負面。

購買綠色電力 需求已興起

根據經濟部2009年委託世新大學民調中心的調查,有80%民眾支持政府發展再生能源,80%支持使用者付費。消保會企劃組組長吳正中則表示現在的消費趨勢支持永續消費,有民調指出9.4成民眾願意花高一點的價格,購買環保標章的日常用品;對於單價較高的環保標章家電,也有3成民眾支持。

日本前NHK記者、來台定居十年的家庭主婦小宮有紀子指出,過去對核電的風險雖有聽聞,但態度一直很冷漠,直到福島核災發生後,心裡覺得很愧疚。一直在想怎麼避免這種事情?「我想拒絕核電,至少自己用的電不要造成別人的危害,但現在卻沒有選擇的權利。」小宮希望,台灣和日本都能夠建構讓民眾有綠電選擇權的環境。

主婦聯盟執行秘書許心欣則說,目前消費者卻被迫只能使用有空氣汙染的火力發電,還有幅射災害風險的核電。如果有選擇權,主婦聯盟的媽媽都願意多付一些價格,採購安全生產的電力。

瘋綠電行動聯盟、台大社會系教授吳嘉苓根據他的研究指出,越來越多年輕人在國外學到綠能技術,回台灣卻找不到工作機會發揮所長。年輕人對綠能的投入是活潑有熱情的,「夫妻結婚要拍婚紗,會跟風車拍,不會跟核電廠拍」,廣大消費者已經有再生能源的意識,可惜制度不支持,在台灣幾乎看不到。

現有制度不利綠電推廣

財政部賦稅署專門委員許寧佑指出,要賣電給台電,若是自然人、非營利法人要自力發電賣給電網,如果每個月平均銷售額未達8萬,免辦營業登記與營業稅;如果介於8-20萬之間,不用開統一發票,但要課營業稅1%。20萬以上則必須課5%營業稅。

立法委員田秋堇批評,財政部要對綠能課稅,台電要買綠電還設計最低底價的競標機制,把躉購電價設定成浮動的。這是真心要推廣再生能源的政策嗎?

英華威風力發電集團副總經理王雲怡批評,台電和經濟部總是把消費者當作拒絕發展綠能的藉口,如今有這麼越來越多綠色意識的消費者站出來,希望以後不要再看到台電用此理由。他也批評,為什麼台灣用四塊買天然氣發電,只用二三元來買再生能源?

作家陳若曦也到場聲援,台電買綠電和賣電的一樣,在南韓,電力公司卻是用一倍半的價錢買綠電,在泰國則是兩倍半。台電是能源界龍頭老大,一定有能力發動台灣走向綠色未來。

退休後在苗栗南庄種樹的作家施季青則呼籲,民眾都願意主動買綠能了,政府要做有這麼困難嗎?他認為,真正的核心在於,「我們是不是自認為這個社會的一份子」,台電董事長居然公開宣稱,台電只賣電不賣安全,「難道他不住在台灣嗎?」他期許官員不要退縮,只要有決心,「其實你一個人就可以改變這個社會。」

現年71歲,人稱「陽光阿嬤」的周美惠,1999就在白沙灣自宅蓋了兩支風力發電機,當持從德國網站直接買BP(英國石油公司)的風機,一片110 watt,才2.5萬台幣,含運費送到家。現在要買,3000 watt約50萬,「並不貴,都是台電老是騙人說很貴。」

周美惠批評,很多批評再生能源的人還「停留在天保年間」,拿舊技術批評再生能源不穩定。他當場拿出一片薄膜式太陽能板,說明現在早就發展到這種「不怕敲、不怕雨的零件,和鐵皮屋搭配最好了」。

發展綠能 促進企業生產力

元智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詹世弘表示,未來台灣的產業要和大陸競爭,台灣如果有發展再生能源,可以利用綠色電力減少二氧化碳、減少碳足跡,馬上就增加競爭力,可以讓自己的產品超越大陸,增加在歐美的競爭力。

核電沒未來  綠能是唯一選擇

鄭麗文表示,核一、核二、核三遲早要除役,核四則頻頻出包,宛如一台拼裝車,最後是否能順利營運都有問題。未來更不可能有人主張蓋核五。核電遲早要下台,「再生能源一定是不可迴避的問題,逃避就是不負責任的。」他表示,將在立院推動綠色電力選擇權相關立法。

周美惠說,如果把把核一到核四的投資,都移到這裡,再生能源絕對有辦法做得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