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府立法 保護原始森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尼政府立法 保護原始森林

2011年05月31日
本報2011年5月31日綜合外電報導,陳雅琦編譯,蔡麗伶審校

印尼婆羅洲加里曼丹島,Kayan Mentarang 國家公園。圖片來自:WWF報導。印尼總統蘇西洛‧班邦‧尤多約諾(Susilo Bambang Yudhoyono)日前簽署一項總統決定書,在未來兩年,禁止砍伐原木,範圍包括了6400萬公頃具有碳吸存功能的原始森林和泥炭地,並且不再許可這些地區的開墾。

此禁令在上週末完成簽署,並且立即生效。這項禁令是印尼和挪威共同協議的一部分,此協議價值10億美元,目標是減少兩國由森林砍伐及森林退化所帶來的溫室氣體排放。印尼政府誓言,以「基準情境」(business-as- usual,BAU,未採取任何減量措施的情境)為基礎,在西元2020年之前將減少其26%的排碳量,甚至在國際支持之下減少41%。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印尼分會執行長Efransjah博士表示:「這項決定禁止原始森林和泥碳地的砍伐及開墾,WWF將其視為印尼轉而邁進低碳經濟的基礎。」

在今年4月的全球企業環境峰會(Business for Environment Global Summit)上,印尼總統尤多約諾宣布了幾項計畫,藉由改變印尼發展經濟的作法以減少森林消耗及改善土地退化,像是減少伐木製造紙漿和種植棕櫚油樹。「現在,政府可以將行動的焦點轉移至次生林,採取必要行動,保護次生林中的高碳吸存量植物、生物多樣性以及文化價值。 」

WWF的分析指出,因為印尼大部分的原始雨林已經受法律保護,此次通過的法令對原始雨林的保護將只增加14%。WWF表示,此次通過法令的情況下,如果這項禁令的範圍能從原始森林擴大至次生林 ,藉由土地利用、土地利用變遷和山林管理減少的碳排放量,成效會遠遠大得多。

WWF印尼分會主任Nazir Foead表示:「在次林地砍伐和開墾仍是許可的,因此,這項法令的影響力仍然有限,其只能減少約4%的森林砍伐和減碳。如果印尼要實現其雄心壯志、在減碳上有可觀的成效,保護次生林是有必要的。」

當然,對於適當而有效率的森林管理,以及以生態系統為基礎的健全空間規劃(特別是安排土地的休耕與輪耕以修復土地地力),這項法令仍然帶來了一線希望。目前,WWF呼籲印尼各部長及其他政府部門利用禁令的兩年期限,審視並改進相關的許可批准,包括了工業林木開墾、農工業開墾、次林地的採礦業及其他土地利用。WWF表示,加強對林地的生態分析及文化評估有助於此。

同時身為WWF的全球林業氣候倡議組織主席,WWF挪威分會執行長Rasmus Hansson表示:「我們勢必要善用這兩年、加強印尼所做出的承諾,將其作為催化劑,促進國際社會減少森林砍伐。挪威政府以及其他伸出援手的國家必須向前邁進,支持印尼所做的努力,共同加強保育、永續經營並提升這些對全球至關重要的森林資源。」

※資料來源:WW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