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輻射威脅野生動物 衝擊海洋更甚陸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輻射威脅野生動物 衝擊海洋更甚陸地

2011年06月08日
本報2011年6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黃健強編譯,蔡麗伶審校

福島核電廠外洩的輻射,嚴重衝擊到像是海帶等的水生生物。圖片來自:綠色和平。根據《自然》雜誌報導,日本311地震海嘯造成的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事故,可能會使受損核電廠附近的自然環造成長期性的傷害。此外,外洩的輻射同位素對海洋生態系統的衝擊,可能更甚於陸域上的生態環境。

科學家估計在3月11日發生海嘯後的30日內,附近地區的樹木、鳥類和棲息於森林的哺乳動物已暴露在超出一般安全輻射量100倍以上的環境中,而魚類和海生藻類則暴露於超出一般安全輻射量數千倍的環境。

位於法國卡搭拉什(Cadarache)的輻射防護研究院(Institute of Radioprotection and Nuclear Safety,ISRN)),其中一群輻射生態學家從原先著重調查在土壤和海水中的放射性同位素,轉向調查各種野生動物可能吸受到的實際輻射量。他們的研究結果刊登在這周的《環境科學與技術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ES&T)上。

研究的土壤樣本來自於福島西北方25到45公里處的受汙染森林區;而研究的海水樣本則是採自靠近反應爐位址的地區,兩個樣本都是在3月底進行檢測。

法國的研究團隊估計約有50個放射性同位素已經逸散出來,而其中包括有最大量的碘131和銫137。於3月底,銫137在海水中的含量達47,000貝可(becquerel),在土壤中的含量達72,900貝可,而銫的半衰期為30年。1貝可代表一元素每秒產生輻射衰變的單位。

該團隊將這些含量數據輸入到一個名叫「離子化汙染物造成的環境風險」(Environmental Risk from Ionising Contaminants,ERICA)的軟體,它是用來計算不同野生動物可能會吸收到的輻射量。ERICA說明了大家熟知影響輻射劑量率的事實,那就是有機體吸收放射性同位素,就像是一種細胞特徵和新陳代謝。這種劑量率說明有機物每公斤在1日內所吸收的輻射量,它也是在生物學上較有意義的指標,可從中觀察有機體在暴露於放射線下如何受到影響。

該項研究其中的一位研究員Thomas Hinton說到:「即使如此,這仍只是個粗略的評估調查。在我們判斷福島事件所產生的全面性生態效應之前,我們需要採集更多的樣本來研究。」

研究團隊發現,依照已知的輻射劑量效應關係來看,福島附近海岸的比目魚、軟體動物、甲殼動物和褐藻所吸收的輻射量,可能會導致這些生物的死亡率顯著地提高。

陸地上的有機生物情況比較不這麼糟糕,但是洩漏的輻射量仍然會導致鳥類、囓齒動物和樹木的繁殖率下降,特別是松樹和雪杉。

位於英國蘭開斯特的生態和水文研究中心(Centre for Ecology & Hydrology in Lancaster)輻射生態學家Nick Beresford表示,這些報告絕對是可信的,即使只是初步報告,仍是非常有用的生態評量。

Hinton說:「許多陸地物種可能受到的影響相對較輕微,因為災害發生時是在花期剛開始的階段。如果是發生在春季中旬時,那麼災害所造成的傷害恐怕會更嚴重,特別是對植物而言。」至於針對動物的傷害,他認為:「輻射對蛋的孵化和新生哺乳動物的存活率所造成的影響仍然須要再進行觀察研究。」

福島核災事件,讓科學家有機會更瞭解核輻射污染對野生動物和環境所造成的影響。舉例來說,科學家對於輻射如何影響鳥類和無脊椎動物的健康,一直無法取得共識。又例如最近有一份報告,指出在車諾比一處隔離區內,即便輻射指數已接近自然狀態,但家燕存活率仍舊下降,這份報告便受到嚴厲的批評。

由於當時的政治條件限制,25年前車諾比事故並未有足夠的輻射生態學研究,輻射生態學家希望,這次的福島核災區域必須詳細調查。Hinton認為輻射污染地區最好要每年進行至少兩次的全面調查。他指出,已經有些研究員取得的資料與現有的輻射生態學典範恰恰相反,這其中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希望福島森林區的長期觀察能提供解答。

日本政府正在著手準備環境監控計畫,將會有將近300個來自日本各地的專家參與。專家認為,計畫越快開始進行,帶來的幫助也會越大。

 

 

※資料來源:Nature News報導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