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三江源地區「天保工程」加快生態文明建設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青海三江源地區「天保工程」加快生態文明建設

2011年06月05日
摘錄自2011年6月5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青海省在「三江源」地區實施「天保工程」至今,已有198萬餘公頃森林得到休養生息,部分天然林資源獲得恢復性增長,取得了生態和社會效益「雙贏」,有效加快了生態文明建設。

2000年,青海省在長江、黃河和瀾滄江「三江源頭」地區全面啟動實施為期11年的天然林保護工程,總面積為39.13萬平方公里,佔中國國土總面積54.3%。工程實施後,三大江河源頭地區全面遏制林區亂採濫挖、偷捕盜獵行為,走上了保護與培育並重的新路子。

統計數據顯示,「天保工程」實施以來,共完成公益林建設455.85萬畝,其中人工造林29.44萬畝,封山育林399.05萬畝,飛播造林27.36萬畝。

除了「天保工程」,青海省還在全省各地展開了大規模的植樹造林工程,退耕還林、「三北」防護林、天然林保護、防沙治沙等一大批重點生態建設項目也得以順利實施,全省森林覆蓋率從本世紀初的3.1%提高到5.28%,有效地促進和加快了青海高原生態環境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