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萬公頃人工林 「禁砍伐不環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40萬公頃人工林 「禁砍伐不環保」

2011年06月19日
摘錄自2011年6月19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有40萬公頃的人工林,紙漿、木材卻全靠進口,不環保也不明智。」前綠色和平組織共同發起人派屈克.摩爾(Patrick Moore)日前訪視台灣林業現況,忍不住向台灣政府提出呼籲。

今年是國際森林年,如何正確種樹、發展林業,攸關森林減碳效益。多種樹的好處更不必說,摩爾比較完全不砍的原始林和循環不息的人工林,認為前者固定封存的碳有上限,後者卻能不斷吸碳。他發現台灣有約40萬公頃的人工林,多數樹齡在3、40年以上,卻完全禁止砍伐,無法讓人工林發揮固碳的循環效益,創造更佳的生物多樣性,太可惜了。他說,台灣不產石油,只能靠進口,但紙漿和石油不同,只要妥為規畫國土利用,就能創造循環森林,讓紙漿和木材適度自給。

摩爾說,台灣政府鼓勵造林是對的,但只種不伐就大錯特錯。有些人工林位在環境敏感地,考慮水土保持不宜砍伐,但有些緩坡和農地可以拿來造林,不止美化景觀、豐富生態,也能減少紙漿和木材的進口依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