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展:百奇老樹故事多 見證台灣古今興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特展:百奇老樹故事多 見證台灣古今興衰

2011年06月20日
本報2011年6月2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建國百年台灣老樹巡禮展」融合文化、藝術與生態保育觀念。圖片來自:林務局。

聯合國將2011年訂為「國際森林年」,期許在森林管理、保育及永續發展上能交出亮麗的成績單,林務局則以老樹為號召推「國際森林年-建國百年台灣老樹巡禮展」回應。18日開幕記者會,以「老樹百奇」、「老樹就在我家旁」、「老樹達人」、「國際森林年嘉年華會」等互動展示區,讓民眾體會生態保育與在地文化緊密連結的重要性。

前林務局局長顏仁德可說是台灣老樹保護的重要推手,20年來,台灣由800棵老樹認列,增加到4000棵登記為老樹。他說全台已有17個縣市已有樹保自治條例,他期待各縣市都能自訂自治條例,「讓老樹不因開發而遭到移除!」

參與老樹研究多年的「老樹達人」中興大學植物學系退休教授陳明義表示,台灣各地都有許多「有故事」的老樹,在探訪老樹的過程中,聽過許多感人故事。他說:「一棵老樹見證台灣古今興衰,在歡慶建國百年之際,更要透過這100棵老樹的故事,見證台灣百年歷史更迭、文化傳承,以及在地文化價值,學習與自然萬物共存。」

林務局代理局長李桃生現場擔任「老樹百奇」導覽員,他說,每棵老樹都有豐富的生態系,人文以及歷史;老一輩的人都會聚集在社區中的老樹下,說自己的奮鬥的故事,他鼓勵每個人和社區所在的老樹交朋友,訴說故事。

台灣生物多樣性保育學會理事長謝長富表示,百年老樹除了喚起許多人的童年記憶,有極深的文化傳承意涵之外,更具有生態保育及預防風災的重要功能。由於台灣地處西太平洋颱風盛行區,容易受颱風侵襲而釀成各種災害,百餘年來,這些盤根錯節的老樹,默默涵養水土、守護台灣,降低風災引發的傷害與損失。

老樹:以故事滋養生命

「老樹百奇」由老樹達人、專家一致推薦的全國最具特色百棵老樹,林務局保育組長管立豪表示,以百奇取代百大,目的是要每個縣市都有老樹入列,而不要帶有競賽意味。有些縣市老樹或許不足已列入百大,但藉由參展,激發民眾愛護老樹的情感。

林務局除了展示每棵樹的樣貌,也編寫每棵樹的故事。例如,位於台中市南區舊稱「番婆庄」樹德里的榕樹,號稱最大膽的榕樹,是由正榕與鳥榕合抱而成,並將土地公廟三面包埋,形成特殊的樹包廟景觀。

台中市南區樹德里的榕樹號稱最大膽的榕樹,它將土地公廟包埋,你說大不大膽?圖片來自:特生中心網站。

而在高雄縣六龜區有一棵高齡160歲的台灣原生種民族植物,卻有一個洋名叫做克蘭樹,這是紀念荷蘭植物學家C. Kleinhoff。克蘭樹屬於梧桐科,它可是南部原住民的聖樹!排灣族人常以它來製造繩索、刀鞘以及農漁具,有機會到中興村尾庄路,記得來看看這棵「堅強的克蘭樹」。

屏東縣萬巒鄉萬金天主堂旁,和教堂同樣具有百年歷史的雞蛋花樹則有個神聖的名號「萬福聖母瑪麗亞的祈禱」,優雅的體態變化萬千,與教堂相互輝映,在南台灣自成格局,成為人們訪問此地的印象之一。

林務局表示,老樹巡禮展展出時間自即日起至年底,除了巡展,為鼓勵更多人關懷老樹、重視生態保育與文化傳承議題,林務局還特別舉辦「感動老樹圖文網路票選活動」,歡迎所有民眾上傳自己的老樹故事,並開放網路投票,得獎者最高可獲3萬元獎金,請點選感動老樹圖文票選活動洽詢。

位於彰化市茄苳路的老茄苳,每年大甲媽祖南下遶境時都會在此短暫停留,接受信眾膜拜,是最親民的老茄苳。圖片來自:林務局。     苗栗縣公館鄉有樟樹與茄苳兩巨木一起生活了約300年,是至死不渝的老朋友。圖片來自:林務局。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