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打投機 要糧價更透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G20打投機 要糧價更透明

2011年06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6月24日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國集團(G20)農業部長23日同意採取一系列措施穩定全球糧價,包括設立農作物資料庫和緊急存糧機制,並加強監管糧食市場。

法國農業部長勒梅爾(Bruno Le Maire)說,G20農業部長高峰會已同意建立一套透明系統,追蹤全球供應情況,並設立緊急存糧機制、加強研究新小麥品種、建立因應生產國旱災的緊急應變機制,以及將人道援助糧食排除在出口禁令之外,希望藉由這些措施穩定全球市場。

世界銀行總裁佐立克(Robert Zoellick)也現身會後記者會,表達他支持新措施和正視糧價波動嚴重性的立場。佐立克指出,這項新協議的重點之一是建立「農業市場資訊系統」(AMIS),該系統能讓各國立即得知全球糧食庫存和消費資訊,進而打擊糧食投機炒作。一般認為,長期缺乏農作物產量和庫存資訊,是糧價波動的主因之一。

美國農業部長威薩克(Tom Vilsack)也說,如果各國完全支持並充分運用這套資訊系統,該系統將能改善生產和價格資訊的透明度,從而緩和農產品市場的價格波動。

不過,G20農業部長迴避承認許多專家認為生質能源推升糧價的論調,也未要求各國政府調整國內生質能源計畫以減輕農產品市場的壓力。

2008年能源價格上漲帶動糧價暴漲,導致許多開發中國家發生暴動。G20在反省那場危機的嚴重性後,今年首度把農業和糧食安全列為峰會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