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緊急應變區不足 民罵拿命開玩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災緊急應變區不足 民罵拿命開玩笑

2011年07月14日
摘錄自2011年7月1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電核一、核二、核三廠緊急應變區檢討修正報告出爐,將核災緊急應變區從5公里擴增至8公里,卻沒有加入海嘯以及用過燃料池受損等因素作評估,與日本福島核災禁制區20公里相較明顯不足。立委田秋堇直言:「很不夠,台電麻木不仁,原能會竟然還通過,顯見台灣核安全面失守。」

三座核電廠所在的新北市石門萬里地區、屏東恆春地區居民一片譁然,認為台電的修正方式簡直是「拿他們的命開玩笑」,根本是敷衍百姓。

現行核一、核二、核三廠的緊急應變計畫區是以單機組事故,疏散干預基準為100毫西弗所制定出來5公里的範圍,於95年公告,依法每5年檢討修正一次。有鑒於福島核災多部機組同時熔毀,台電公司今年以兩部機組同時發生爐心熔毀與50毫西弗干預基準分析結果,核三廠7.5公里的範圍最大,取其整數成為8公里。

地方人士表示,如果以8公里為範圍,則核三廠逃命圈的範圍最北是恆春機場、最南到船帆石,已將墾丁大街、恆春鎮等商業活躍區都概括進入。至於核二新逃命圈範圍內,也有當地最高檔的飯店「萬里印象休旅會館」。

台電日前將新版修正報告提報原能會,據了解,原能會內部多位同仁都覺得難以置信說:「怎麼會那麼少?沒把海嘯算進去!」更有官員不願為台電背書而拒絕簽核,由部屬代簽。

原能會核能技術處處長陳建源坦承,修正報告並沒有特別加入海嘯以及用過燃料池受損而作評估;國科會的海嘯研究10月份出爐,屆時會請台電加入海嘯因素詳細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