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融被迫長泳 小北極熊死率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冰融被迫長泳 小北極熊死率高

2011年07月20日
摘錄自2011年7月19日路透社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研究指出,由於北極冰陸棲息地融化,小北極熊被迫和母熊一起游很長的距離,造成這些小北極熊的死亡率遠高於不需要長距離游泳的幼熊。

北極熊在冰上或陸地上狩獵、進食和生產,牠們並不是天生水棲動物。先前研究已發現,有單獨幾隻北極熊在浮冰或陸地之間長泳數百公里,但今天這篇研究是首次有人發現,這類長泳對幼熊所構成的威脅更大。

研究作者之一、世界野生生物基金會(WWF)的約克(Geoff York)說:「全球暖化把北極熊腳下的海冰推開,部分北極熊為了獵食和棲息,被迫游更長的距離。」

約克也說,這是首次有研究對這類長泳進行量化測量,北極熊這個極地動物的歷史背景真空因此得以補齊。

為了收集資料,研究人員把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頸圈套在68隻母北極熊身上,並用衛星從2004年起一直追蹤到2009年止,這6年期間,他們調查北極熊在什麼情況下,會一次游超過48.28公里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