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合作 互利共生保健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消費合作 互利共生保健康

2011年07月22日
本報2011年7月21日台北訊,張姿慧報導

前些時日,塑化劑風暴讓台灣社會陷入集體恐慌,每個人對於食品安全充滿著疑慮。當產業著眼於利益,枉顧消費者健康,政府又疏於把關的同時,很多人開始反思過去的消費認知。由伊聖斯芳療生活館發起的一系列愛地球講堂活動,特別邀請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主席黃淑德主講。她以個人實務經驗,解讀合作社互利共生的關係,並以深入淺出的內容,敘述這個帶有社會主義色彩的企業型態,如何透過綠色消費行為,為人類建構一個健康又安心的生活。

黃淑德在20日的演講中強調,世界合作運動起源於1884年,由英國開始拓展。主要是為了解決資本主義下剝削、分配不均,及貧富差距等弊端,是一個完全不以營利為目的,旨在提升社員經濟、文化、社會,及生活品質的組織。

成立於2001年、至今已有37000多名社員的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正是循此模式建立,每一個決策行為都要考慮是不是會對個人及社區帶來不良影響。黃淑德指出,它的道德價值建立在誠實、公開、社會責任及關懷他人的前提上。它是由社員出資、社員利用、社員經營,跟一般企業模式有很大不同。藉眾人自發性合作來壯大力量,以尋求一個合理價格、反對剝削、利用共同運銷改善農民收入,創造更多人參與支持環境保護的行列。所有回收的資金,最終還是會回到社會服務,而不是以經濟目的為手段。

黃淑德說,投入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運作,可以讓社員從自身角色抽離,轉換一種態度,學會從日常生活中實踐環境保護,選擇安全有保障的食品,進而協助弱勢生產者過一種自食其力又有尊嚴的生活。除了滿足助人的喜悅,肯定自己的價值,還可以消除許多無謂的擔憂,讓自己不懼怕時間流逝,容顏老去,更可以透過對環境議題及對食物主權的關心,學會如何在龐大的團體中,維護人與人的關係,和大家一起共生、共育、共老。

近兩小時的課程分享,讓到場聆聽的民眾,開啟了一個新思維,也得到新斬獲。陳素珠表示,很喜歡合作產銷組織的概念,可以透過有意義的參與,維持與他人的關係。陳素春也說,自己聽完課後收穫良多,不但了解消費可以改變世界,拿回食物主導權的重要性,也知道日後可以從消費過程裡,善盡愛護環境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