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二週年--總統的普羅旺斯。人民的普羅望吃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八八二週年--總統的普羅旺斯。人民的普羅望吃

2011年08月10日
作者:munch

8826  

一夜安寧,永久屋前一早醒來心情大好的馬總統,比喻屏東縣禮納里為普羅旺斯。

只是總統沒注意,很多禮納里的居民,最大需求不是普羅旺斯美景,而是生計,因為很多人沒有工作,離開了原鄉耕地,就業問題成了永久屋區最大的問題。

他們不懂普羅旺斯,只是希望普羅望吃,普羅大眾期待有工作,有飯吃的基本心願。

二年來,政府積極興建永久屋,並以永久屋的完成率,等同於重建的完成率,但是房子蓋好,只是解決一部分的問題。8月5日內政部一項針對永久屋災民調查的民調出爐,關於就業、心靈、文化的問題,都在遷村之後,永久屋居民最困擾的問題。

許多永久屋區內,青年人擔心工作,以及孩子的教育問題,永久屋區的老人家,總是想著山上的家園,甚至終日就是悶悶不樂,再也無法山徑漫步。

行政院長吳敦義在重建二週年記者會中,宣告重建期三年,意味著還有一年光陰,八八風災帶來的創傷,即將重建完成。這樣的重建完成,指標是永久屋興建完成,還是受災的居民都能生活安定?

永久屋區作為政府的重建樣板,為未來而苦惱著,另外留居原鄉的居民,也為未來發愁著。

八月八日,那瑪夏居民到行政院前抗議,抗議政府修路太慢,更抗議政府只是將重建目標,放在永久屋區域,對於山上的原鄉,卻是冷淡。

山上居民不愁工作,家在耕地附近,還能依賴農作過活,但是毀壞的道路系統,讓收成的作物運不下來,於是經濟也跟著出了問題。

山下沒得賺,山上賺不到,災後兩年,經濟已成嚴峻的問題,但是政府還在計算蓋房子的完成率。

總統夜宿的禮納里,已經是重建永久屋中,最高標準的樣板,不是因為蓋的美麗,而是因為它是少數符合「離村不離鄉」興建的永久屋區,更重要是它也是在慈濟大愛村諸多善導規勸風波下,由熟悉部落的世界展望會興建,學著接納部落意見與文化的永久屋區。

但是實際上,禮納里的永久屋,多數以鋼構組合完成,在謝英俊建築師的設計理念上,原初不是永久固定,而是讓這些可以拆解重組的房子,能夠在一段時日之後,讓部落居民搬回原鄉重建,它是具有移動性的中繼屋,至是政策讓它成為永久屋。

這些能搬卻不能動的永久屋,造就被綁架的普羅旺斯,總統美言讚譽,但是部落心魂中的原鄉普羅旺斯,永遠在深山的另一頭。

災後二週年,在重建達九成的自滿中,政府也該靜心思考,為何自認賣力,卻讓被遷的與不遷的部落,依舊諸多煩惱,甚至抱怨不斷,倒底那裡出了問題,也該是災後兩年,必須檢討的問題。

山上迫遷,山下徵收,幾年來人民在土地流離的問題,越益嚴重,人民安居不是政策遷移就能圓滿,太多的懷鄉情感與生計現實,都是難以割捨的顧慮。

別忘記!法國的普羅旺斯不是一夕打造,也是當地居民百年守護形成的故鄉美景,當一夜醒來驚嘆美麗,人民依舊得為生計打拼。

總統的美景普羅旺斯,人民的生計普羅望吃,政府與人民為何總是有著差距?

※本文轉載自漂浪。島嶼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