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杉原海岸 工作假期志工和居民同驗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麗杉原海岸 工作假期志工和居民同驗傷

2011年08月23日
本報2011年8月23日台東訊,華宇芝報導

2011年是台東杉原刺桐部落自主辦理珊瑚體檢的第三年,在部落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共同的號召下,多位志工響應20-22日的工作假期,協助珊瑚礁總體檢及淨灘行動。

昔日漁場生機不再  魚群銳減  珊瑚礁蒙塵

潛水組的志工在杉原灣的中礁,也就是眾所爭議的美麗灣度假村位置正前方,以及杉原灣的南礁各進行100公尺穿越線的調查。

泥沙覆蓋珊瑚和去(2010)年調查結果相較,活珊瑚的覆蓋率並沒有太多的改變,2010年中礁的覆蓋率是35%,今年則是28%,健康狀況屬於尚可,而南礁的覆蓋率去年是42%,今年調查結果有50%,健康狀況屬於優良,但是調查區域有紀錄到7%「最近死去的珊瑚」。

科學指導員楊明哲指出,泥沙覆蓋是造成珊瑚死亡的可能成因。連續3年擔任杉原工作假期負責人員、也是刺桐部落新住民的黃苑蓉也指出,杉原灣附近山上的地質易崩塌,颱風過後沙灘上常見大片黃色泥沙淤積,沉積到珊瑚礁岩上的泥沙多來自山上不適當的水土保持造成的沖刷,另外美麗灣度假村的工程廢土也很有可能造成海底礁石上泥沙沉積。

除了泥沙和海底垃圾造成生態衝擊之外,本次調查樣區指標性魚類以及無脊椎物種出現的機率都非常低,顯示海域過漁的情形嚴重。協助珊瑚礁總體檢的美國籍人士Chris長期居住在刺桐部落,熱愛海洋的他表示刺桐舊稱為「漁場」,原本海洋生態極其豐富,造成今日漁群銳減主因不外乎是不間斷、過度的捕撈,Chris認為唯有有限制和季節性的捕撈才能夠讓魚群數量恢復,他也期望台灣能有更多海洋保護區來保障海洋生態的永續。

黃苑蓉和Chris一致認為,在地阿美族的傳統捕撈和採集基本上是符合永續精神的,相較於漁船和定置魚網的漁業行為,對生態的衝擊並不大,因此任何成立保護區的良好立意也必須考慮原住民傳統文化,並進行充分溝通,否則將不會得到當地人的支持。

貪圖方便  大海被迫要消化人類製造的垃圾?

在淨灘工作上,在短短2小時之內,5位志工撿拾了5大袋的海洋廢棄物,還有一隻「賤兔」的大玩偶。廢棄物中數量佔前3名的分別是「塑膠碎片」、「紙袋或塑膠袋」、「衣服/鞋子」。另外「食品包裝及容器」、「玻璃瓶」、「塑膠飲料瓶」和「抽菸相關垃圾」也占大宗。另外沙灘上也常見棄置的漁網,許多漁網因為重量和深埋在沙灘裡的緣故,志工無法徒手一一清除。經由分析結果可以推斷許多廢棄物是由海邊遊憩行為和漁業行為所衍生的垃圾,民眾到海邊遊憩和捕魚,向大海需索無度之餘,回饋給大海的卻是五花八門的垃圾。

濱海部落v.s.財團擴張  環境正義何時得以伸張?

除了保育工作之外,3天2夜的工作假期中,志工也體驗到濱海部落純樸簡單的生活,借宿在部落居民為了推廣生態旅遊而用漂流木與茅草搭建的面海涼亭,設備雖然簡單,但是坐擁日出、星月美景,從屋外走出去馬上就可以到海邊玩水。假期中安排的當地風味餐、手工項鍊製作和導覽解說活動也讓志工體驗阿美族的在地文化。

由於刺桐部落旁的美麗灣度假村開發案,對於在地文化及地景的衝擊很大,主辦單位也安排了志工們深度造訪部落周遭的文史景點和海邊潮間帶,並說明部落及許多民眾、民間團體與藝術家反對此開發案的原因,並參訪反反反行動聯盟在沙灘上設置的「寓生•搭麓岸──不要告別Fudafudak文件展」。

趕工中的美麗灣主辦單位表示,已經由高等法院判「建照無效」、「環評無效」的美麗灣度假村仍在趕工興建中。今年台東縣政府主辦的2011東海岸音樂季贊助商之一即是美麗灣渡假村,音樂季當日園遊會就有業者設置攤位分發文宣品,並聲稱年底會開始營運,9月即開始接受預約。

這一切顯示開發業者及主管機關台東縣政府無視司法裁決,護航財團到底。隨著美麗灣的興建,杉原海灣附近已開始出現「炒地皮」狀況,杉原遊艇港、娜路灣大酒店、杉原棕梠濱海度假村等5、6個大型開發案蓄勢待發,志工們憂心美麗的台東海岸會變成第二個墾丁。

黃苑蓉說:「當反抗力量似乎抵擋不了官商勾結的勢力粗暴地入侵,我們只能盼望民間力量不斷地匯集,喚醒更多人環境正義的觀念和行動,這也是我們舉辦工作假期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