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石2水庫 水利署「不貿然興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尖石2水庫 水利署「不貿然興建」

2011年08月28日
摘錄自2011年8月26日聯合報尖石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水利署規劃在新竹縣尖石鄉錦屏村興建比麟水庫,在尖石後山興建高台水庫,部落鄉親憂心失去家園而反對。經濟部水利署副總工程司鍾朝恭說,未來台灣氣候可能非常極端,雨季和旱季交替發生,成為常態,不得不預先做準備。

尖石鄉反興建水庫聯盟連絡人賴清美說,一旦興建比麟水庫,淹沒區域包括比麟、天打那、吹上、梅花、那羅等5個部落,梅花國小、青蛙石、錦屏大橋、錦屏美人湯、那羅文學屋等文化歷史景點,也將就此消失,當地族人將面臨失根危機。

經濟部水利署副總工程司鍾朝恭說,興建高台水庫用意是和石門水庫聯合運用,增加供水量,配合石門水庫清淤,達到水庫延壽目的;位在比麟大橋上游100公尺的比麟水庫從民國96年開始規劃,比麟水庫的功能是供應大新竹地區用水,和桃園地區用水可以相互支援調度。

鍾朝恭說,高台水庫和比麟水庫若有興建規劃,需經過說明會、公聽會、環境影響評估等,更重要的是要取得當地居民共識,未取得共識前,絕不會貿然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