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中國政府失職 未監測危險空氣污染物質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維基解密:中國政府失職 未監測危險空氣污染物質

2011年09月02日
本報2011年9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林可麗編譯,莫聞審校

鳥瞰烏煙瘴氣的廣州市。圖片節錄自:衛報報導/Mike Clarke/AFP。維基解密(WikiLeaks)日前公布一份美國內部文件指出,中國政府不願監測並公佈空氣污染物濃度,因為結果對當局來說「太過於敏感」。

這份文件是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2006年8月間一份外交電報中的重要內容,當時,中國政府正準備更新空氣品質監測系統。廣東是知名的「世界工廠」,也是全球酸雨與各種污染最嚴重區域。

該份外交電報指出,中國科學家已關注到當地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包括PM2.5 微粒濃度,高於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的濃度5-10倍之多。

電報中指出,中國科學家的研究結果值得關注,因為PM2.5雖然尚未列入中國政府的空氣污染物清單中,但是卻是公認危害大眾健康最烈的污染物之一,因為污染粒子非常小,以致於它們可以進入肺部,引起急性呼吸道症狀、心臟疾病、兒童急病以及提早死亡。

然而,據美國外交人員觀察,這類型的污染並未受到系統性監測,也未公開資訊,因為這些結果可能對中國當局來說太過於敏感。

根據外交電報指出,「遊說政府將微粒物質污染物列入空氣污染物清單的人士,最後讓步了,因為現有的PM2.5濃度遠超出可接受標準,列管與否,成為政治上的難題。」

與資訊透明度相關的問題還擴及了學術界,根據另一份日期註明為2006年9月16日的外交電報指出,「廣東的研究科學家與學術界均對此區域的空氣汙染情形感到日益憂心,但感到有壓力要他們噤聲,以免研究經費被砍。科學家們皆認同對於現有空氣汙染數據的缺乏透明化對研究與政策擬定都是一個主要的問題。」

外交人員試圖研究污染與出生缺陷的關聯,並要求與政府會面討論,卻因為議題「過於敏感」遭拒。

PM2.5不是唯一的問題。直至今日為止,另一項危險的污染物,地面臭氧,已經從列管污染物清單中刪去。當時,美國環保署空氣暨放射線處(Air and Radiation)處長威倫(William Wehrum)於2006年參訪廣東省環境信息中心時,一位參訪團的代表指出:「電腦螢幕上的原始數據顯示了當地臭氧濃度極高。」

雖然這份外交電報的撰寫時間是在2006年,從當時到現在許多環保人士持續要求改進空氣污染監測與資訊空開,但時至今日,許多問題到今天仍未獲解決。

中國人民日報曾在日前報導當局即將公告新版的空氣污染列管清單,外界對於中國將首次列管地面臭氧為空氣污染物期望甚高,但對於PM2.5是否會受到列管則較不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