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斷崖 生物「楚河漢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清水斷崖 生物「楚河漢界」

2011年09月25日
摘錄自2011年9月25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蘇花公路清水斷崖除了風景優美、擁有世界級的地質景觀外,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林思民教授研究發現,清水斷崖竟是台灣生物多樣化的重要地理屏障,並具有生物阻隔效果,北部和東部的動、植物也因此產生不同的生態。

初步調查發現,崇德到和平間的清水斷崖,在演化生物學的研究中扮演極為關鍵的角色,以褐樹蛙為例,進行族群遺傳學研究後發現,宜蘭與花蓮的褐樹蛙在遺傳上呈現兩個系群,尤其在和平溪與立霧溪間,更呈現高度遺傳分化現象。

太管處今年將擴充至分布範圍類似的日本樹蛙及斯文豪氏攀蜥為研究物種,比較不同物種的遺傳分化模式,推測造成遺傳分化的歷史過程;這項研究有具體成果後,將可推向國際舞台,提供通俗科學與環境教育的推展,增加未來爭取列入世界自然遺產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