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覽鐵道傳奇——獨立山步道 | 環境資訊中心
步道旅情

盡覽鐵道傳奇——獨立山步道

2011年10月07日
作者:劉香君;攝影:葉品妤

獨立山步道位於嘉義縣竹崎鄉緞繻村,是竹崎鄉三條古道之一,與塘湖嶺古道、大坑山古道並稱。日治時代,日本人為了開發阿里山豐富的林業資源,修建了阿里山森林鐵路,居民也紛紛改用鐵路運送物資,使得古道的交通功能喪失,而逐日荒蕪於蔓草之中。所幸獨立山古道經過嘉義林管處的修復,使它光華再現,成為人氣指數極高的登山步道之一。

獨立山步道分為兩個不同路段,從竹崎鄉緞繻村松腳經樟腦寮到紅南坑,是早期即有的古道;另一段為嘉義林管處於民國86年開闢,從紅南坑到獨立山頂的環狀新建步道。

image001image003

充滿巧思的鐵道

日本人於1904年開始修建阿里山鐵路,鋪設至樟腦寮之後,需要繞過獨立山,但由於腹地不夠,使得工程受阻。據說正當工程師苦思對策之際,恰好看到附近農家在食用田螺,靈機一動,將鐵路仿照田螺殼的螺紋,環繞獨立山三周,成為特有的螺旋鐵道,又稱折返式鐵道,其中兩次的環繞是順時針,一次是逆時針,再以8字型離開獨立山。

獨立山步道以樟腦寮車站為起點,車站海拔543公尺,曾經是日治時代重要的樟腦產地。目前山步道是由樟腦寮附近的社區小徑起登,沿途可遠眺溪谷、鐵道、遠山等多重景致,以及森林山風吹來的宜人氣息,讓人心情舒暢,腳步也跟著輕鬆不少。

行旅獨立山步道途中,有數處視野良好亦可小憩的休息平台,遊客不僅可以駐足稍歇,補充水分,更可遠眺樟腦寮的聚落景觀,尤其在藍天白雲的映照之下,山林更顯翠綠。

繼續前行,右側可見一條窄小的登山山徑,想來清朝時期的先民,就是日日挑著山產重擔,走在這樣的山路上,往返兩地去換取微薄收入,那為了討生活的刻苦景象,令人感佩。

續行見第二迴旋鐵道,接著走上古意盎然的山徑石階。再行不久又遇上蜿蜒鐵道,可見一「獨立山步道」的指示標。一路走來,除了鐵道橫陳,蜿蜒而行,步道兩旁的景觀也有多端變化,柳杉與樟科植物分列兩旁;亦可得見開墾的果園,種植有紅柿、龍眼樹等果樹。

沿著步道緩行而上,到達步道最高點,即可眺望海拔816公尺的獨立山。顧名思義應是有著獨立的山容,尤其從位於西南方的溪心寮北望,更能明顯看出獨立之感,從山頂還能享有360度的無遮蔽視野,放眼望去山巒疊翠,適合觀賞日出,甚至可以遠眺嘉南平原的沃野平疇。

鐵道旁的老樹風情

獨立山步道的林相為低海拔的天然闊葉林,以榆科、桑科、樟科等物種為主,鳥類資源也相當豐富。在第一迴旋道景觀站附近有棵雀榕,俗稱「鳥類大飯店」,只見其上密密麻麻地結滿鳥類最愛的榕果,吸引了紅嘴黑鵯站滿枝頭,忙著吃食;白頭翁、繡眼畫眉也飛來爭相啄食,好不熱鬧。

獨立站車站附近,有棵臺灣二葉松老樹,樹齡已超過百歲,據說當年修築鐵道的人員,有感於樹木的珍貴稀少,刻意避開此樹以修築鐵路。其崢嶸高大的樹型,是鐵道上顯眼的自然地標。

沿著步道行走,可以見到許多蜜源植物,像是王爺葵、龍船花、冇骨消……等,吸引了許多蝴蝶與蜜蜂前來覓食。步道沿途所經過的果園,也可以看到以柑橘類等芸香科為蜜源植物的多種鳳蝶,以玉帶鳳蝶最為常見,此外還有紅紋鳳蝶、柑橘鳳蝶、大鳳蝶…等,翩翩飛舞在山谷、步道旁。

奉天岩品茗賞梅

從車站再往前走,可抵一小吃店,沿著店旁岔路往奉天岩,步行約15分鐘即可抵達。奉天岩是紅南坑居民的信仰中心,供奉觀音,香火鼎盛,廟方在此提供免費的茶具和炊具供民眾簡易烹煮及茗茶,只要自備茶葉就可以在這裡悠閒的品茗賞景。

奉天岩旁有棵老梅樹,仍然枝葉茂密,走向樹前,靜下心來,可以感受空氣中浮動的梅花暗香。

結束奉天岩參訪之後,再往樟腦寮,也就是紅南坑古道的方向下山,步道依山壁而鑿,沿途溪水潺潺,走來清爽悠閒,不知不覺便抵達樟腦寮車站,結束獨立山步道的行程。

步道旅行小幫手

• 步道位置:嘉義竹崎鄉
• 步道長度: 3.5公里
• 健行難度:石階梯,一路爬坡,但路況良好
• 首選景觀:螺旋狀三迴旋的鐵道
• 交通指南:大眾運輸可搭乘嘉義縣營公車松腳線,在松腳下車,行走2.5公里至樟腦寮車站。自行開車自南二高竹崎交流道下,接166縣道至竹崎,轉行嘉120縣道,行達松腳,經過文光國小左轉產業道路,沿產業道路即可抵樟腦寮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