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融冰 開啓大型油輪新航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極融冰 開啓大型油輪新航道

斯堪的那維亞的船主表示由於氣溫暖化讓貨物航運路線有機會可穿過北極,而可減省金錢花費和碳排放。

2011年10月10日
本報2011年10月10日綜合外電報導,黃健強編譯,蔡麗伶審校

資料由高級微波掃描輻射計觀察蒐集而得,其顯示出冰海的融化程度。黃色的輪廓線顯示1979到2000年間最小的冰層範圍。圖片來自: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Aqua衛星。「大型油輪和貨輪明年可望穿越北極區頻繁地往返航行於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間,而可節省時間、金錢和碳排放。」斯堪的那維亞的船主說道。

今年利用融化的北極冰海完成俄羅斯北部航行多次的船公司提供資料顯示,北端航海線可以節省將近一艘中型貨輪行駛於挪威和中國之間所需的18天航程以及580噸的燃油。

丹麥的船公司在這禮拜甚至回報可省下更多的油量和時間。船公司表示在經由北極海運送貨物到中國省下他們以往1/3的花費甚至一半的時間。

此航程從南蘇伊士出發,自大西洋航行到太平洋減少約4,000海浬,自從今年7月冰海層融化接近歷史新低時,就很少需要再用破冰船來航行了。「從曼爾摩曼斯克(Murmansk)到北中國的航程中,我們節省了1,000噸的燃油,將近3,000噸的二氧化碳。」奧斯陸的運船船長,Christian Bonfils表示。

期待北端航線每年4到6個月會隨著氣溫和海溫逐漸增加而逐漸開通的船主,現正在探索平常夏季航線跨越北極海的可能性。他們表示:「這將會節省他們每次航行180,000到300,000英鎊的花費。」

Bonfils表示:「現在一年有4個月的時間可以行駛這段航線,但俄羅斯人說(如果貨船有俄羅斯的原子破冰船護航的話)則可以延長至7個月。假使我們可以減少22天的運輸時間,這將會對我們的生意大有好處。」

撇開時間因素,船主也可避免索馬利亞海盜的騷擾以及行經蘇彝士運河所需的高額保險費用。

上週俄羅斯總理,普丁預測此航線很快就會與蘇彝士運河相提並論成為歐洲到亞洲的快速貿易航線。他在由俄羅斯地理協會於9月所舉辦的會議中提到:「傳統的貿易航線的運輸費、安全及品質將會面臨北端航海路線的競爭威脅。」

高緯度地區改變的速度使斯堪的那維亞的船主對於此新航線感到相當樂觀。於8月,STI  Heritage郵輪在美國和泰國之間的航程橫越北極海在紀錄上花了8天的時間。而在8月20日一艘160,000噸的超大型油輪,滿載120,000噸的燃油成功地完成了航行,成為此航線上目前為止航行過最大的一艘商業船隻。

因融冰而產生的油輪新航道。圖片來自:衛報報導。 這條航線以往以東北航道著稱,沿著俄羅斯北極區海岸從Barents海的摩爾曼斯克(Murmansk),沿著西伯利亞到白令海峽。環保團體警告北極區船運航行恐會加速全球暖化。雖然他們理解船隻可減少燃油和二氧化排放,但他們擔心燃油外洩和其他海上事故發生,以及『黑碳』排放也就是,油料燃燒後所產生的煙渣,它會沉積在冰層中,雖然影響時間不長但卻是氣候變遷的有力催化劑。

極北區逐漸工業化的期望正面臨考驗,更多的船隻會帶來更多意外災害的發生機率,這意謂著隨冰層逐漸融化會有更多的氣候汙染物產生。綠色和平的北極運動人士,Ben Ayliffe說道。

但船主提醒表示需要有特殊的抗冰強化船,而特別針對此航行建造船隻卻又仍言之過早。

北極區冰層開放的進一步跡象顯示,比起2010年的4件,俄羅斯原子破冰船在2011年就承接了15件航行,要求於北極航程中破冰護送。

加拿大和美國的航海專家預估全球海運有2%的航線,在2030年前會轉移到北極區,到2050年前則可提高至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