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台電應發展碳捕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學者:台電應發展碳捕捉

2011年10月14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13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12日指出,二氧化碳捕捉和封存技術,關係到台灣未來能源政策走向,台電除了靠更新現有的火力發電機組增加發電效率外,也應該搭配「碳捕捉」技術,才能提高節能減排的效果。

碳捕捉與封存技術指的是:將發電、石化業生產等過程中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利用回收技術壓縮後儲存在地底或其他安全場所,降低排放至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數量,以達到減排二氧化碳的效果。

梁啟源認為,現在各國能源政策的焦點都放在節能與減排兩項議題上,台電若要轉型成為一個高效率的能源公司,除了更新現有的發電機組,提升發電效率外,搭配碳捕捉與封存技術,可進一步提升減排效果。

梁啟源指出,更新發電機組與導入碳捕捉等技術的投資,必然會增加發電的成本,但是讓電價適度調整不一定就是壞事,「可以讓使用者更能自發的節約能源」。

目前包括台電、中油、台泥與工研院等單位都在研發碳捕捉的技術,其中涵蓋二氧化碳捕捉、運輸與封存三個環節。

二氧化碳捕捉不僅能降低台灣總體二氧化碳排放量,回收的二氧化碳還另有商業用途,將是能源產業的明日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