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重視環境信託 「維多利亞宣言」 代表全球400萬人心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籲重視環境信託 「維多利亞宣言」 代表全球400萬人心聲

氣候變遷衝擊國民信託資產 INTO對UNFCCC喊話

2011年10月17日
本報2011年10月17日加拿大維多利亞訊,孫秀如報導

第14屆國際國民信託年會(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National Trusts)於北美太平洋時間10月15日正式結束,總計有34個國家,約260位代表與會,分享保護世界自然環境與文化遺產的做法與願景,同時並簽署「維多利亞宣言」(Victoria Declaration on Climate Change ),此宣言將提交至11月底於南非德班舉辦的第17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會議(UNFCCC COP17),要求世界各國領導者必須正視氣候變遷對自然環境、文化資產以及社會生活安全的嚴重影響。

主辦單位國際國民信託聯盟(International National Trust Organisation, INTO)表示,此宣言的簽署代表會員團體之總會員數400萬人的心聲,而來自台灣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TEIA)與台灣國民信託協會(TNT)亦簽署了此宣言。

來自斐濟, 加拿大以及台灣的代表,齊聚國際國民信託年會,分享原住民在傳承文化 與保存文化與自然資產的經驗由來自全球45個國家關切文化資產與自然環境的團體所組成的國際國民信託聯盟,兩年一次的年會於10/13-15日於加拿大卑詩省維多利亞市舉辦,本次會議主題為:連結人、地方與故事、不斷變遷世界中的保育新策略。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華宇芝於會議中,分享台灣原住民部落以生態旅遊的方式,保存傳統文化並發展部落經濟。他身著阿美族傳統服裝出席,引起與會各國人士的注目。為了讓來自世界各地的與會者對於台灣原住民與台灣文化有所概念,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並於現場播放電影「賽德克.巴萊」的預告片。

華宇芝表示,不同民族間的仇恨與誤解,常會連帶造成多元文化的崩解,台灣的原住民也正面臨與世界相同的問題,但目前許多部落意識到文化消失的嚴重性,正努力透過創造傳統產業的價值來支持部落文化的傳承。

來自加拿大的Tsawout原住民族(First Nation)的Belinda Claxton,亦分享了其部落的發展方式。同時,主辦單位亦安排與會者進行一日的實地參訪行程,以讓與會人士了解加拿大原住民族的生活方式與文化。

Nathalie Chamers與TLC合作經營一強調有機與生態保育的農場,並向消 費者教育減少食物旅程的重要性除原住民族議題外,有機農業與小農議題亦是此次在地主辦團體TLC (The Land Conservancy)參與極深的工作,在實地參訪行程中,安排至三種不同形態的有機農場學習與了解,分別有社區型的農園、資深農人代領年輕務農者、以及信託方式購地並結合生態保育功能的農場。台灣國民信託協會理事長王俊秀亦分享台灣的綠色市集運動,強調讓農人與消費者直接面對面的重要性。

國際國民信託秘書長Catherine Leonard於閉幕式強調,國際民間組織交流極為重要,不論國籍與文化大家面臨的都是同樣的未來,INTO將持續扮演促進交流的角色。大會同時宣布,下一屆(第15屆)國際國民信託年會將於2013年於非洲烏干達舉辦,當地有極需保護與壯觀的自然資源,但同時也面對愛滋病的威脅,而當地民間團體如何進行生態保育以及降低愛滋病的比例,屆時將為世界各國關切之議題。

※ 「維多利亞宣言」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