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棲特攻隊》夜間交響樂:鳴囊面面觀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兩棲特攻隊》夜間交響樂:鳴囊面面觀

2011年10月23日
作者:施信鋒

在卡通影片或者漫畫裡,常看到雄蛙嘴部下方頂著一顆大泡泡,那就是典型鳴囊的模樣,不過實際上在台灣進行蛙類的觀察,鳴囊大致上可以分成四個種類:

單咽下鳴囊的侏羅樹蛙

◎內鳴囊

這些蛙類鳴叫的時候,喉部只有微微的突起,幾乎看不到明顯的鳴囊,也因為共鳴腔很小,所以這類的青蛙叫聲通常都不大聲。此類型的代表種類是常見的拉都希氏赤蛙,聲音常常會被同棲地不同種類的青蛙掩蓋過去。

拉都希氏赤蛙小雨蛙

◎單咽下鳴囊

這種類型是最典型的鳴囊,也是大家一般印象裡的畫面。鳴叫時喉部下方鼓起一顆圓球,此種鳴囊通常又大又圓,所以有很大的共鳴腔,對聲音加強的效果很明顯,尤其是鳴囊大小跟頭部的比例越懸殊者,叫聲就越大聲。此類型的代表種類就是小雨蛙了,2公分左右的身體,居然可以發出如此響亮的聲音,真是令人嘖嘖稱奇。

◎咽側下鳴囊

這種類型的鳴囊共有兩顆,位於喉部下方,可以明顯看出相連在一起,因此鳴囊的比例也偏大,所以叫聲也很響亮。此類型的代表種類就是腹斑蛙,不論是郊外或者公園,池塘裡聽到「給給給」的叫聲,就是腹斑蛙了,而且腹斑蛙不太怕人,算是很容易觀察到鳴囊的青蛙種類。

腹斑蛙斯文豪氏赤蛙

◎咽側外鳴囊

這種鳴囊位於嘴巴的兩側,鼓起來好像吹泡泡糖一樣,十分可愛。此類型的代表種類是斯文豪氏赤蛙,平常棲息於山澗溪流邊,會發出一聲類似鳥叫的聲音,所以常常會騙到不懂青蛙的人以為是鳥。

中國樹蟾也是大聲公面天樹蛙單咽下鳴囊,聲音響亮貢德氏赤蛙

 

【書的小檔案】

書名:兩棲特攻隊

作者:施信鋒

出版:天下文化

出版日 期:2011年07月08日

定價:4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