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侵!小心殺手大黃蜂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入侵!小心殺手大黃蜂

2011年10月21日
本報2011年10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周念學編譯,蔡麗伶審校

這種來自亞洲並在法國大獲全勝形成威脅的討人厭傢伙,正準備揮軍直搗英國。圖片節錄自:英國獨立報報導/路透社。英國養蜂人家最近接獲政府發出的警告,嚴防喜食蜜蜂的亞洲大黃蜂侵襲。這種學名為Vespa velutina nigrithorax的物種對蜜蜂有無比的致命性,只要少量黑體黃腳的黃蜂便能在兩小時內摧毀蜂群。

根據英國外來種防治中心(Non-Native Species Secretariat)的資料,這種亞洲大黃蜂已橫掃法國並進軍西班牙,並有極高機率西進英國。

這種能長到身長3公分的大黃蜂在2004年便已藏身在出口到法國的中國菸草船艙中,成功登陸法國,旋即適應歐洲氣候。一窩蜂巢能孵育出超過15,000隻大黃蜂。早在這一個月初在比利時也發現牠們的蹤跡。

秘書處沒有針對尋機犯案的大黃蜂可能對農作物造成的損害做出具體說明,但如果整個英國的傳粉昆蟲(不單單是蜜蜂)都深受其害,估計損失將是每年4億4千萬英鎊。

這種外來侵略的大黃蜂有極大可能將消滅蜜蜂而成一方之霸。英國養蜂協會(The British Beekeeping Association)已經要求會員們將蜂窩口做小到大黃蜂無法登門而入、善用補蜂器和隨時通報大黃蜂蹤跡,警戒會員要為最壞的情況做最好的準備。

英國蜜蜂、黃蜂、螞蟻觀察記錄協會主席(UK Bees, Wasps and Ants Recording Society)Stuart Roberts談到:「我們對每一件大黃蜂出沒事件都提高警覺,我們英國每一位養蜂人都密切注意歐洲大陸大黃蜂的一舉一動,我們始終如坐針氈。」

根據英國環境食品農業部門 (Department for Environment, Food and Rural Affairs)的資料顯示,外來物種每年造成英國經濟損失17億英鎊。現在英國政府正在著手制定對治亞洲大黃蜂的方案。英國環境食品農業部門發言人告知我們,「亞洲大黃蜂可能不到幾年內便能席捲英國。」

一位住在吉林漢姆肯特(Gillingham, Kent)的66歲養蜂人Norman Rabone說:「大黃蜂對蜜蜂來說真的是魔鬼,天生嗜殺成性。」

亞洲大黃蜂通常在樹上修築大巢穴,牠們也掠食其他昆蟲,並也食用水果和花。

人類也會遭受其害,在2009年法國曾有至少7名因被大黃蜂螫而緊急送醫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