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水進逼曼谷 恐再淹六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惡水進逼曼谷 恐再淹六週

2011年10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2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眼看大水逼近泰國首都曼谷,總理盈拉22日警告,洪水恐怕要4到6週才會消退,民眾應該對可能來襲的水災做好準備,趕快把物品移往高處,並呼籲民眾不必驚慌。

曼谷22日連續第二天晴朗無雨,市中心也沒有淹水,但曼谷北區水位持續升高。科學與科技部長普巴碩表示,曼谷市中心「應該會很安全,因為有排水設施和抽水馬達,可將多餘的水迅速抽掉。」但曼谷外圍可能還是免不了被淹的命運,淹水深度恐怕將達一至兩公尺。

這場1942年以來最嚴重的水災,淹沒泰國近1/3一國土,導致數十億美元的損失,70萬名勞工無法工作;目前死亡人數已達到356人,也有多達11萬名民眾逃離家園。這場水患嚴重考驗盈拉政府的執政能力,越來越多專家認為,泰國水患不只是天災,還是在氾濫平原建造城市所造成的「人禍」。

在天災部份,泰國今年雨季來的時間,比往年早6個禮拜,7月就降下大雨,而持續時間卻又比往年還久,降雨量比平時增加3成,讓水庫、水壩全都滿水位。再加上泰國政府為了灌溉稻米,夏天時在水壩蓄了太多水,等到雨季一來,情勢便難以控制。

至於人禍則是因泰國快速都市化。20世紀中旬,曼谷的人口不到百萬人,但現在有1200萬人住在曼谷,全國超過1/3的人口住在都市。曼谷位於氾濫平原,地勢又低窪,隨著人口遷入,城市大興土木,為蓋馬路和避免蚊蟲孳生就填掉運河,又建造堤防讓雨水無法流出,更大量抽取市區的地下水,使得地層下陷。曼谷開發過度,大水一來,市區就難逃淹水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