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東南亞洪患恐導致缺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東南亞洪患恐導致缺糧

2011年10月25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2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彭博社報導,由於慘遭水患蹂躪,稻米和其他作物受創,加上救援送達不易,聯合國正密切監控部分東南亞國家爆發嚴重糧食短缺的可能性。

聯合國糧農組織(United Nations Food &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21日報告,9月初起席捲東南亞地區的暴風雨已導致泰國約12.5%、菲律賓6%,柬埔寨12%、寮國7.5%,以及越南0.4%的稻田受損。Phillip Futures Pte.分析師指出,由於泰國水患無好轉跡象,糧價恐有上揚空間。

泰國是全球最大稻米出口國,根據美國農業部數據,泰國稻米料占今年全球稻米貿易3420萬公噸的31%;越南是第二大出口國;去年菲律賓則是全球最大稻米買主。

泰國農業經濟辦公室秘書長Apichart Jongskul表示,泰國恐因這波洪患損失600萬公噸糙米,主要收成隨之減少至1900萬公噸左右。這個受損數據不包括儲存在倉庫的泡水稻米庫存。根據菲律賓國家糧食局官員Lito Banayo,菲國今年因為颱風損失約60萬公噸白米。根據彭博基於菲國日消耗量計算,這個數據相當於17天的需求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