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簷走壁我最行:壁虎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飛簷走壁我最行:壁虎

2011年11月01日
作者:呂軍逸

夜晚的紗窗上常可見到壁虎吸附在一旁,等待經過的飛蛾等昆蟲美食。圖:呂軍逸。夜燈初上,幾隻飛蛾在黃燈旁振翅,飛累了降落在一旁的欄杆上,殊不知有一雙大眼睛早已盯著牠們許久。掠食者慢慢的靠近,四肢緊緊地吸附在數公尺高的牆壁上,輕取這些晚餐看來不是件難事,一個飛撲,又是美味的一餐。

比鄰而居

談到壁虎(house lizard),大家應該都不陌生,這些小生物們早已和都市的我們長久生活在一起,從屋外的盆栽,公園的路燈下,再到路旁的告示板後方的縫隙,都是這些小生物的藏生處。因為生性害羞,加上擁有一身飛簷走壁的好本領,往往抬頭一瞧,一個轉身,就消失在縫隙中,真可謂神龍見首不見尾,想要好好仔細觀察牠們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許多人往往以為蜥蜴和壁虎是不同的物種,其實壁虎隸屬於蜥蜴亞目下的壁虎科(Gekkonidae),是種類數第二多的科。家族中長像都相當神似的牠們,不仔細區分,看起來還以為都一樣呢!壁虎廣泛分布在南極以外的各大洲,全世界目前已記錄一千兩百五十多種壁虎,有些為地棲性,有些則為樹棲性。目前台灣有紀錄者共計五屬九種。這些看起來皮膚光滑細緻的小生物,身型扁平,讓牠們能居住或躲藏於縫隙中,不論在樹林間、水溝縫、牆壁上、路燈下都可見到牠們的蹤跡。

台灣常見的壁虎身上的花紋顏色會隨著環境而有所不同,隱蔽性很高,四肢末端有細絨毛構成的皮瓣,擁有著大大的眼睛和與貓眼相似的垂直型瞳孔(少部分屬的壁虎瞳孔為圓型),且大多數沒有可活動的眼瞼(瞼虎屬Eublepharis成員除外),當露水或有異物黏附到眼睛上時,牠們會利用長長的舌頭「清理」眼睛上的東西,相當可愛。

害蟲剋星

在都市與我們比鄰而居的壁虎,身體花紋深淺會隨著環境而大幅度調整,是個隱藏高手。圖:呂軍逸。壁虎又名蝎虎或稱之為守宮,相傳古代皇帝認為這些出現在宮殿屋頂上的小生物,是天神下凡協助鎮守宮殿的,故又名守宮。除了少數的壁虎為日行性(diurnal)外(如日守宮 Phelsuma spp.),大部分的壁虎為夜行性(nocturnal),尤其在燈光旁的壁上或縫隙中特別容易見到,台灣的壁虎均屬夜行性,牠們利用昆蟲的趨光性,躲藏在路燈或居家附近,等待蚊子、蟑螂、飛蛾等昆蟲前來,再伺機捕食,也可算是許多害蟲的一大剋星。這些掠食場也成了約會的最佳地點,前來捕食的壁虎在此聚集,交配,繁衍,牠們產卵地點也相當多樣,不論是水管、樹皮、住家縫隙都是繁衍後代的最佳地點,一次產下兩顆相連或不相連的鈣質卵。

大部份的壁虎遭遇到天敵或是干擾時,常常會斷尾逃生,留下一截在地上扭動的尾巴吸引天敵注意,壁虎的再生能力很強,多半都能再長出新的尾巴,筆者甚至看過舊的尾巴沒斷乾淨,新的尾巴就長了出來,而成了雙尾的有趣畫面。

南叫北不叫

某些種類雄性的壁虎會發出叫聲,有些甚至叫了一整晚,讓人整夜難眠。傳統上有「南部的壁虎會叫,北部的不會」之誤解。但現在在北部,也不難聽見壁虎的叫聲了,那為什
麼會有此一說呢?其實是因為溫度的影響與種類不同的關係,所謂北部不叫的壁虎種類為無疣蝎虎,因為較能適應低溫,在北部較容易見到,而且無疣蝎虎也並非不會叫,只是叫聲微弱不明顯罷了。相對的叫聲宏亮,喜愛叫炎熱環境的疣尾蝎虎以往僅見於台灣中南部,近年因為人為的活動擴張,以及都市熱島效應(Heat Island Effect)等因素,使得在北部都市中也可見到牠們的蹤影。

分布於中國、印度與東南亞的大守宮(Gekko gecko)叫聲宏亮,繁殖季節會發出類似to-kay的聲音,故英文俗稱Tokay gecko。圖:呂軍逸

壁虎神功

趾下的皮瓣(單瓣或雙瓣)構造增加與表面介質的摩擦力和吸附力,使得可以攀爬於光滑的玻璃表面。圖:呂軍逸。許多人都認為壁虎之所以有高超的攀爬技巧是緣自於牠們的吸盤,但答案並非如此,壁虎在四肢末端所擁有的並非吸盤,牠們所擁有的是另外一套本事。壁虎的每個趾,具有許多皺摺的膜瓣,一條條像是溝槽的縫隙大大增加了趾間與物體的摩擦力,以支持身體的重量,皮瓣下覆蓋著一層數以百萬極為纖細的角質毛(keratin hairs),利用物理凡德瓦力(van der Waals forces)及毛細原理的共同作用,使得每一根角質毛擁有10-7牛頓之吸力,加總起來可達到每平方公分10牛頓(10N/cm2)的驚人黏著力,讓牠們就算遇到了光滑的玻璃表面,照樣可以來去自如,甚至倒吊著也不怕墜落,下次遇到壁虎時,不彷仔細的觀察欣賞一下牠們飛簷走壁的絕技。

壁虎這群可愛又有趣的小生物常與我們比鄰而居,牠不僅協助解決了人類許多害蟲的問題,壁虎功的天生神技更成了許多科學家科技爭相研究的對象,如模擬壁虎趾端細毛製作而成可重複黏貼使用的壁虎膠帶,甚至將附著與耐磨性利用到輪胎或鞋子上。科技日新月異,小小的壁虎卻帶給了我們人類許多靈感和發明。下次在都市中看到牠們,除了打聲招呼外,也別忘了好好觀察這些神奇又害羞幕後大功臣。

※ 編按:夜燈下,壁虎守株待兔,等待崇拜光亮的飛蛾湊近身旁。你知道台灣的蛾類多達4000多種嗎?背負「拉撒(骯髒)呀啊」污名的蛾,其實也擁有不遜於蝴蝶的美!下週起,生物簡介將陸續介紹不同蛾類的秘密,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