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瓦登海(下)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走過瓦登海(下)

2011年12月25日
作者:吳佳其

保護區中的人為活動

接續上篇)人類在瓦登海區域居住有超過千年的歷史,人為活動,改變了自然環境,如將鹽沼轉變為農田,或是建築堤壩以保護人類居住的村落,同時,自然環境也改變居民的生活,例如由於沙洲島嶼西岸不斷侵蝕,早年建築在島嶼中央的聚落,今天看來都位於島嶼西側,甚至有的聚落已消失在大海中而再重建。

目前,約有7萬5千名居民住於瓦登海區域中的島嶼上,加上臨近大陸的居民,則有高達約3百70萬人,居民對海、陸域資源的使用包括漁業、農業、礦業、海上交通、港灣及工業設施、居民生活及旅遊業的發展,在如此高的人口及多重人類對環境使用的狀況下,能有清楚明確及獲得多方認同的管理規則非常重要,可讓此區域中的人類活動及造成干擾環境的行為在以保育為大前提下被妥善管理。

跨國保育與經營管理

荷蘭在1982年即以自然保護法(Nature Protection Act, Planning Decree Wadden Sea)將所屬瓦登海區域進行保護,丹麥也於1982年以法律規範瓦登海的自然環境與野生動物之保存(Statutory Order Nature and Wildlife Reserve),且在2010年將所屬瓦登海區域成立國家公園,德國則是自1985年開始,在所屬3個聯邦內成立國家公園,保護瓦登海的溼地環境。整個瓦登海的保存工作,不僅僅是跨行政區域的管理,更是跨國的多邊合作,1987年共有瓦登海秘書處(Common Wadden Sea Secretariat)成立,荷蘭、丹麥、德國3國透過溝通協調,進行瓦登海的經營管理,並於1997年首度通過瓦登海三邊計畫(Trilateral Wadden Sea Plan),以此計畫為共同經營管理的標準,然而,由於丹麥當地居民的反對,丹麥所屬的瓦登海區域,至今尚未畫為世界遺產的範圍,促使丹麥加入,使整個瓦登海區域能完整保存,是目前世界遺產組織正在努力的工作之一。

旅遊業的發展

從19世紀開始,瓦登海區域中的小島就開始發展旅遊業,是歐洲人夏天避暑勝地,除了在小島上可享受悠閒的假期外,此區域也提供了許多親近自然環境、了解文化產業的活動,由於有島嶼如同屏障,島嶼與大陸間的內海是各式船艇活動的天堂。目前平均每年有5千萬的遊客在瓦登海區域過夜停留,更有7-9千萬一日遊的旅客造訪,每年可帶來56億歐元的收益,旅遊業已取代傳統農、漁業,成為當地主要產業。

漁船Gorch Fock號及底拖網漁業作業展示

傳統漁業體驗

除了泥灘地健行外,筆者也在6月間搭上漁船Gorch Fock號,參加由Neuhalingersiel港出發的漁業體驗活動,前往Spiekeroog島,沿途經過Langeoog島,觀察沙灘上正慵懶曬著太陽的海豹們,在瓦登海區域居住的海豹,受到法令保護,禁止人類進入及干擾棲地,沒有人為捕捉的壓力,海豹不害怕人類的近距離觀察,因此,在有經驗的船長帶領下,我們搭乘的漁船可以很靠近海灘,而不會驚嚇到海豹們,在繁殖季節,甚至可觀察到剛出生全身雪白的小海豹,是當地旅遊的一大賣點。

途中解說員Ralf也為我們展示底拖網漁業的作業情形,底拖網漁業是泥灘底質海域的傳統漁業活動,漁獲主要有比目魚、螃蟹、蝦等,不過島嶼與大陸間的內海中主要是幼魚的棲息環境,同時也屬於保護區範圍,並不開放漁業活動,此次的底拖網漁撈,僅是教育性質的體驗活動,解說後全數放回海洋,真正的漁業行為,要到島嶼更外圍的北海,在內海受保護的幼魚,成為種苗庫,可補充外海的漁源。Ralf表示,原本以漁業為主的沿海小漁村,由於近年來旅遊業的興盛,居民已轉型,主要從事與旅遊相關的行業,也因此,居民相當愛惜保護可吸引遊客造訪的瓦登海自然環境,即使仍有少量漁業行為,也都確實遵守保護區的規定,不在禁漁區內進行漁業活動。

解說員 Ralf為大家進行底拖網漁獲介紹。右:在經驗豐富的船長帶領下,在船上以近距離觀察海豹

解說員 Ralf為大家進行底拖網漁獲介紹。右:在經驗豐富的船長帶領下,在船上以近距離觀察海豹

瓦登海世界遺產保護區面臨的問題

然而,瓦登海的旅遊業發展也面臨許多問題,如在旅遊活動經營上,單國內或國際間不同區域相互的競爭問題,或是跨國間因為文化及語言的差異,難以相互合作,以及在旅遊發展與保育間的衝突等等問題,因此,在瓦登海三邊計畫中,持續進行適應性的調整,朝向共有資源交由權益關係人共管、增加遊客的保育意識及不為了增加遊客量而降低旅遊服務及生態系服務品質。在成為世界遺產之一後,為瓦登海區域的發展帶來新的希望與挑戰,除了帶來更多的遊客造訪之經濟效益外,如何透過多方合作,成為一個旅遊及保育結合的典範是最重要的發展目標。

小檔案

瓦登海(The Wadden Sea)世界遺產
列名年份:2009年
列名種類:自然遺產
符合世界遺產基準:
第viii項: 未受干擾的地形生成過程及仍持續不斷的地景動態改變
第ix項: 豐富的自然力與生態作用持續進行
第x項: 獨特且多元的生物多樣性:是超過1萬種生物種類的家園,也是超過1千萬隻候鳥的遷徙過境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