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城市】瑞典馬爾摩生態社區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生態城市】瑞典馬爾摩生態社區

2011年12月16日
作者:方志豪

有沒有一種可能讓城市與自然共生?城市的發展反映著人們的需求,現今的耗能城市已經無法滿足人們的需要,未來的城市規劃將朝更便利、健康與生物多樣性的方向努力,這種與自然共生的城市稱為生態城市。

瑞典馬爾摩生態社區

【生態城市是什麼】

生態城市是指:「依照生態原理建立出的社會,並擁有經濟發展、物質與能量高度利用,生態良性循環的人類聚居地。」就是指符合生態環境保育觀念下所建造的城市。

【生態城市的重要性】

生態城市是為了達成最大限度地交易與最少旅途的規劃方式,市民可以通過步行、自行車與大眾運輸移動,減少交通和空氣汙染問題,並有效減少能源浪費。

【營造生態城市的方法】

一、生態城市的特徵

生態城市透過空間硬體規劃加上軟體配套來降低生態足跡。城市裡強調環境與自然的和諧,透過增加水域與綠地面積,營造多元生態系,居民映入眼簾的是生機盎然的街道與河川,走在路上聽到的是悅耳的動物叫聲。生活中優先使用可再生能源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且搭配各種資源回收來減少廢棄物。並且透過便利的大眾運輸系統減少私人運具的溫室氣體排放與空氣汙染。

二、生態城市的規劃原則

想要達到生態城市的各種特徵必須透過以下四大項規劃原則:

更有效率使用土地

減少私人運具的使用,以步行、腳踏車與大眾運輸為主,並採用電力或再生能源做為運輸動力來源,城市生活機能設施緊密搭配,借此抑止都市的擴張,在都市的邊緣以河流或是綠地的自然屏障保護著,以師法自然的方式做土地的開發盡可能減少農業土地及溼地的損失。

更有效率使用能源

盡可能的運用當地風土特性來開發再生能源,如:太陽能、風力、水力發電,如此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防止資源耗竭、降低空氣污染與降低化石燃料的依賴。

設計資源回收系統

透過資源回收的規劃與實施達到城市最少量的廢棄物,基本資源回收:鐵鋁罐、紙類、寶特瓶等,特殊項目就設立回收站來重新利用,如:電器用品、車輛等。人為資源回收:廚餘與水肥,其中人為資源回收的廚餘與水肥的沼氣可用於發電,其殘渣可製作農作肥料,讓物質消耗減到最低,並且減少汙水量讓河流更富生機。

降低城市的生態足跡

不使用高耗能的建築材料,如:鋼筋混凝土、石材等。盡量以木材與可重複使用的玻璃搭配節能設計成為綠建築,公共空間透過景觀規劃增加水域與綠地面積,有效減低都市的熱島效應,並且營造出貼近自然生態的居住環境,復育出多元的生態系。

「瑞典馬爾摩生態建築社區Sweden Malmo Western」,不僅符合生態,並且超美的。請點選以下連結來欣賞:

瑞典馬爾摩生態建築社區-水與建築共生

瑞典馬爾摩生態建築社區-建築樣式

瑞典馬爾摩生態建築社區-水岸建築

瑞典馬爾摩旋轉大樓

以上這些照片都是由"arthurchengjca"網友在flickr上分享,大家快去看看他的「瑞典馬爾摩系列」作品,真的很棒喔。順帶一提的是「馬爾摩生態建築社區」被譽為「瑞典太陽能之都」喔!

接下來要推薦各位夥伴「生態城市與節能建築」領域中的兩本必看書籍:

1.好城市,怎樣都要住下來:讓你健康有魅力的城市設計 作者:廖桂賢。

以上這本書真的很好看,是知名Blog西雅圖凹凸鏡的彙整傑出作品,我個人超級喜歡。

書籍介紹網址: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6501

2.做自己的建築師:蓋綠色的房子 作者:林黛羚

以上這本書將實踐平價、在地、省能、減廢、健康的造屋新主張,最棒的是以台灣各地的節能建築巧思來介紹這些概念,讀起來實之非常過癮,真的超級推薦。

書籍介紹網址:http://croc.tw/cat/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