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垃圾裸露 專案搶修續監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岸垃圾裸露 專案搶修續監測

2011年12月26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26日中央社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基隆八斗子潮境公園因海邊長期受東北季風及颱風吹襲,東北面迎風處的海堤逐漸崩塌,造成早年掩埋垃圾裸露,管理單位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籌備處說,接手後持續環境監測,各項檢測皆在安全範圍內 ,並專案提出新台幣1.36億修復計畫,行政院核准中。

八斗子潮境公園昔日為「長潭里垃圾掩埋場」,面積約10.3公頃,民國65年啟用,後來基隆市闢建「天外天垃圾掩埋場」後,長潭里掩埋場81年封場,復育後改建為潮境公園。

潮境公園一帶民國94年移交給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籌備處管理。海科館籌備處主任柯永澤26日表示,垃圾掩埋場旁的海堤曾在民國90年嚴重崩塌,市府搶修施放消波塊和胸牆保護,但礙於經費不夠,東北方一處喇叭狀的海堤沒有防護到。此處在97年強颱破壞最重,被掏空約9公尺深。之後曾向經濟部水利署、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等單位申請緊急搶修,但被認定不符合緊急搶修標準,最後經建會決議海科館以蓋館優先,修復海堤問題複雜,需要跨部會協調,詳細評估後再進行。曾評估過移除垃圾方案,但需30多億元、耗時3到4年才能完成,可行性不高。

海科館籌備處主任柯永澤表示,海科館接手以來,每季定期做環境監測, 包括海域水質和生態採樣、掩埋場滲透水,甚至挖垃圾 做汞、砷、鉛、鎘、鉻等重金屬檢測,全都在標準值內 ,有的金屬甚至驗不到含量,而且絕大部分垃圾幾乎分解成像土一樣,但塑膠瓶、鋁罐等難以分解的垃圾仍肉眼可見。

經海科館廣邀專家學者、聘請顧問評估,擬出海堤及邊坡修復改善工程計畫,經費約1.36億元,先從短期修復海堤做起。柯永澤說,此計畫以專案申請,教育部已核定,報行政院核准中,順利的話2012年就能動工。

教育部社教司長柯正峰表示,一定會幫助海科館重新補強海堤,「無論如何都要做好」,教育部已編列經費呈報行政院,核定後就會立即撥給海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