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海豚滅絕危機 尚未解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白海豚滅絕危機 尚未解除

2011年12月27日
作者:胡慕情(公共電視記者)

國光石化開發案,在今年四月暫時落幕,引發爭議重點的中華白海豚,卻沒有因此順遂平安。日前六輕4期第6、7次擴建案,分別送入環評審查,第7次擴建案已經通過,26日,受台塑委託調查中華白海豚的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周蓮香指出,白海豚可能受到六輕排放廢水的影響,而減少族群數量。

六輕周遭是白海豚棲地熱點?

周蓮香接受台塑委託,調查嘉義台子村以北、濁水溪以南沿海,三年來出海102趟,其中72趟次直接目擊中華白海豚。「近岸調查,發現90%的中華白海豚,在雲林沿海活動。」

周蓮香表示,研究團隊曾經在台塑麥寮港航道,發現3隻白海豚繞過北堤往北移動,但在這裡只做移動的行為。相較於舊虎尾溪口及台子村族群密度高,而且母子對多,推測舊虎尾溪一帶可能是白海豚的育幼棲地。目前周蓮香的研究團隊,在雲林沿海,每年大約目擊39隻白海豚。

這次調查報告中,周蓮香將新、舊虎尾溪口至三條崙沿海,定義為白海豚「最重要的微棲地」,也就是「熱點中的熱點」。雲林「新興工業區」則是連接兩河口的重要廊道。

六輕沒影響?

這樣的說法,基本上延續著國光石化提出開發時的論點

國光石化開發時,有別於環保團體強調,從苗栗龍鳳港以南至台南將軍港以北都是白海豚棲地、不可切割的論點;周蓮香提出「熱點」的說法,認為白海豚最重要的棲地,位於苗南至彰化、雲林至外傘頂洲兩個地方,其他則只是遷徙。

這次報告,周蓮香便是以雲林至外傘頂洲為熱點的基礎,進一步進行研究,以麥寮港北堤作為分界。由於北堤以北只觀察到3對,相較於南邊的39對,南邊當然是熱點。她的界定,也讓主席李培芬委婉提問:「所以北邊比較少,是因為六輕的影響?」

李培芬指出,周蓮香在研究中,以麥寮港北堤為分界,「但是南邊涵括範圍很大,北邊範圍小,是否因為六輕造成南北有差異?」周蓮香頓了一下回覆:「還不能這樣講,因為濁水溪的白海豚狀況也很差。」周蓮香表示,她手邊缺乏六輕開發前的比對資料,只能說「因果有相關,但怎麼樣的因果,不是三年就可以回答的。」

彰化是不是熱點?

此外,國光石化開發針對中華白海豚進行專家會議時,周蓮香曾提出在彰化崙尾、大城目擊47隻白海豚的紀錄;今年2月,她提交給農委會林務局的報告也指出,母子對在全區都可見,這些數據,也引發媽祖魚保育聯盟執行秘書甘宸宜的質疑。

甘宸宜認為,周蓮香以報告中於雲林一帶的族群數量有48隻,且重複目擊率有90%,就定義這邊是很重要的棲地熱點,「有一點不安全」。甘宸宜表示,許多研究都指出,一隻海豚個體可以跑一百多公里,「目前這研究只針對雲林這地區,只呈現這地方的現象。這樣定義,恐怕無法反映真實情況。」

周蓮香表示,報告強調可以看見90%的個體,「只想表現白海豚對棲地的忠誠度」,未來會進一步統整西海岸有關白海豚的資料。不過這份資料,只會在林務局的調查中彙整。

PH值、噪音影響大

無論如何,這次研究,首次提出PH值對白海豚的影響。周蓮香在調查過程中發現,中華白海豚主要出現在水淺、受淡水影響,且酸鹼值較高的沿岸海域,以這次調查的範圍來看,研究團隊明確發現在六輕廢水排放口的白海豚數量低,顯示白海豚的覓食行為,會因為PH值降低而減少頻率。其次,白海豚會受到抽砂船的噪音影響,建議船隻船速要降到6節以下。

一般海洋PH值,大約在8以上,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長劉莉蓮表示,PH低於7.8對海洋生物胚胎發育會有不良影響;此外,也會影響動物鈣化能力、降低海域生產力。根據生物毒性實驗,虱目魚苗在PH值小於8的環境,也會死亡。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周蓮香提出的內容,呼應了六輕長期榨用濁水溪水源、導致淡水減少而影響白海豚的事實,要求六輕必須針對節水提出明確說明。此外,除了廢水的PH值會對漁業資源有影響、間接影響白海豚之外,廢水中的重金屬也值得觀察,希望六輕提出說明。

主席李培芬表示,環保署已經針對魚類中的重金屬問題,要求台塑提出13項計劃書,「計畫在102年8月出爐,11月會有會議,到時候可以回答妳。」至於六輕用水問題,也有其他報告進行中,施月英的質疑,沒有在會議中被處理。

根據工業局監測數據顯示,台塑排水PH值確實比較低;目前抽砂船,也是因為台塑填海造陸造成積砂效應必須疏濬,而有進出海域的需要。但針對這兩項影響中華白海豚生存的關鍵因素,工業局只「希望台塑要注意這現象」。

儘管李培芬希望,台塑必須提出整體保護策略,但環保團體認為,目前開發案持續進行,影響白海豚的各項議題,卻被細分成各項研究報告「緩慢交差」,白海豚的生死掙扎,恐怕還會持續上演。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

※ 「中華白海豚生態之調查研究計畫(雲林沿海)98~100年調查成果」全文下載簡報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