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學恒「有機婚宴」 響應「直接跟農夫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朱學恒「有機婚宴」 響應「直接跟農夫買」

2012年01月02日
摘錄自2012年1月1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宅神朱學恒選在2011年的最後一刻,舉辦非常「有機」的跨年婚宴,堅持用台灣在地農民耕作的有機蔬果,宴請近千名親友和「阿宅大軍」,希望促成「有機婚宴」潮流。

一向講究飲食的宅神,對這場婚宴的菜單很有自己想法,希望一改傳統婚宴大魚大肉的習慣,從兩個月前就用契約耕作方式,和全台灣的有機農夫合作。一開始先向宜蘭的行健村訂購所有的蔬菜,但北部連續20天的大雨,農民種下的蘿蔔、青江菜全泡在水裡,宅神又緊急向花蓮吉安的花田喜事有機農場、高雄旗山、台中外埔鄉等各地農友求援。雖價格比一般蔬果高上一倍、但宅神堅持讓賓客吃到「直接跟農夫買」的菜。

婚宴10道菜裡,有機蔬果就占了7道,包含芋頭西米露、食蔬雙青、水果玉米,就連伴手禮也是號稱碳足跡最少,從陽明山半嶺梯田以樸門農法完全手工割稻耕種的糙米。朱學恒說,這些有機農場主人都是在相對弱勢的環境下耕作,成本高、賣相也較不討喜,但都是他們努力的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