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電價費率 經部1月中敲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色電價費率 經部1月中敲定

2012年01月02日
摘錄自2012年1月2日工商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研擬綠色電價機制,預計1月5日研議費率計價公式,2012年3月正式上路。能源局表示,綠色電價將會參考再生能源躉購費率,且每年定期檢討。未來綠色電價並不會以太陽光電每度8~9元價格收購,但也不會低於每度2.6元傳統石化發電,將以整體再生能源躉購費率為基準。

經濟部第1次推動綠色電價是在2009年,當時社會節能減碳意識不強,產業界也沒有需求,推廣不成功。如今由於歐盟國家規範必須標示產品碳足跡,我國3C產品、電機與電子零組件業廠商紛紛向經濟部詢問購買綠色電價,以抵銷其碳排放量。

另,業界期望綠色電價可以跟碳權交易銜接。然而現階段環保署仍然在研議碳權交易機制,能源局期望,廠商採用綠色電價後,可以依據電力排放係數去做折抵,也就是每度電,抵消0.612公斤二氧化碳排放量。但綠色電價與碳權交易須要與環保署協調,複雜度較高,因此綠色電價連結碳權交易作業機制,2012年3月來不及一併上路。

目前政府收購再生能源電力,7成為風力發電、2成為太陽光電,其餘則是其他再生能源發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