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海底失落世界 物種豐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極海底失落世界 物種豐富

2012年01月05日
摘錄自2012年1月5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研究團隊發現一個隱藏在南極下將近2400公尺深海裡的「失落世界」,海底火山噴出的熱噴泉孕育多種蟹類、章魚、海星、海葵等前所未知的深海生物,在如此極端、且深不見陽光的海底能有如此豐富的生態,令研究團隊大感驚訝,這些生物的存在有助於了解生命起源,以及其他行星是否可能存有生命。

這支由牛津大學深海生物學家羅傑斯率領的研究團隊,根據現為美國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地球化學家傑爾曼1999年所發現南冰洋可能有深海熱噴泉的跡象,在2010年透過高解析度攝影設備,在南冰洋海底火山噴出口附近發現這群生物,3日將在美國期刊發表研究成果。

這些生物依賴海底火山噴出的「深海熱泉」生存,這些熱泉噴出高達攝氏380度,遇到南冰洋僅4度的海水後迅速降溫到約20度,並與海水化學作用提供養分,適合生物聚集。

研究團隊發現的20多種深海生物中,以一種長約16公分,顏色非常白的「雪蟹」(yeti crab)最多。其他還包括一種據信為新品種的章魚,以及有七隻觸角的海星,和一叢叢如鉛筆長的藤壺,成群的螺、海葵等。

科學家1977年在太平洋加拉帕戈斯群島附近發現第一個深海熱泉,並發現深海生物靠噴泉帶來的化學物質生存,這是首度發現不靠陽光也能生存的生態系統。這次是第一次在南極深海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