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食蛇龜步步驚心 特生中心急救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食蛇龜步步驚心 特生中心急救中

2012年01月06日
本報2012年1月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如果你曾因為湖山水庫興建讓八色鳥失去棲地而察覺保育的必要性,那麼更要關心食蛇龜的現況。

食蛇龜。特有生物中心林德恩提供。

湖山水庫的興建不但使得八色鳥的棲地受破壞,當地另一批珍貴的台灣原生物種,也因此迫遷。會飛的八色鳥屬於夏候鳥及部分留鳥,或能選擇其他棲地,但食蛇龜及保育類青蛙,只能靠人類協助留一口氣存活。其中,二級保育類食蛇龜的處境又更險惡。

時間回到2007年下半年,此時的湖山水庫已完成環評,預計動工,然而部分植被已經遭砍除,工程單位才通知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協助區域內包括食蛇龜在內的保育物種。特生中心爬行類研究室臨危受命,並與中興大學教授吳聲海研究團隊合作,以大量人力捕捉當地食蛇龜,將約180隻的食蛇龜暫時安置在林內鄉一處農地,進行「域外復育」,即在原棲地外另覓合適條件的棲地進行復育。

經過幾年來圈養復育,原定去(2011)年9月野放回水庫附近,卻因原棲地已破壞不適合生存,野放計畫也必須更改。

中國愛吃 食蛇龜獵捕壓力大

特生中心動物組助理研究員林德恩表示,這麼大費周章的保護這些食蛇龜,是因為這是台灣4種原生陸生龜的一種。生活在低海拔森林的食蛇龜,這幾年來,除了棲地縮減,再加上獵捕壓力使得食蛇龜族群有減少的趨勢。

林德恩表示,這幾年因為中國經濟成長,助長吃龜的風氣,再加上香港人喜愛吃的龜苓膏也是用龜殼熬煮出來的,使得全球陸生龜族群數岌岌可危,300多種陸生龜可能都須積極保育。而緊鄰中國的台灣,也因走私有利可圖,食蛇龜為了甕中鱉。

台灣雖有專門出口到中國的斑龜養殖業,但因最近中國流行吃食蛇龜,因此野外獵捕食蛇龜夾帶在合法的斑龜出口,嚴重威脅食蛇龜的野外族群。林德恩表示,3年來,每年查緝到的走私隻數都有2000隻,未查到的不知凡幾,食蛇龜族群瀕臨瓦解。

此外生活在低海拔森林底層的食蛇龜,因人類不斷往郊山墾拓,棲地正急速減少中。

這幾年來,透過友善環境的水梯田復育,新北市八煙聚落就發現食蛇龜以及柴棺龜,生態工法基金會喜見陸生龜歸隊,正積極復育這兩種原生龜,因為這意味著水質純淨、環境無毒。

食蛇龜。特有生物中心林德恩提供。

棲地不復存在  食蛇龜也迫遷

2011年9月,這群原應回到原棲地的食蛇龜,除了水庫的興建已使得原來的棲地改變,再加上當地原本就很多捕獵食蛇龜的獵人,研究團隊最後決定在圈養的農地就地野放。

研究人員拆除圍籬,讓食蛇龜逐漸往外擴散,找到各自的歸宿。在這之前,研究人員已經進行圈養族群以及當地野外族群DNA比對,確認為同一族群。

為了瞭解野放之後的食蛇龜能不能適應,其中20隻戴上無線電發報器,成為研究調查樣本,將定期追蹤散播範圍、身體狀況以及野外生活適應模式。研究人員也擔心圈養多年後,是否影響其行為模式,變得親人、甚至將這行為影響野外族群。

目前正處於休眠期的食蛇龜,等到下一季春暖花開,研究人員將持續了解牠們的生活,為保護原生龜盡一份心力。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