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不能失去的美好家園 請曹縣長留下台灣最後的種原與基因庫! | 環境資訊中心
時事評論

為了不能失去的美好家園 請曹縣長留下台灣最後的種原與基因庫!

請暫緩新赤農場聯外排水工程,緊急籌組專案小組審慎評估!

2012年01月09日
作者:朱玉璽(社團法人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

為了不能失去的美好家園 請曹縣長留下台灣最後的種原與基因庫!
請暫緩新赤農場聯外排水工程,緊急籌組專案小組審慎評估!

翻拍自齊柏林(五溝天然溼地與滯洪區)五溝段溪流是台灣僅存最大族群的棲地 瀕危魚種(條紋二鬚鲃)劉晉坤攝

千萬不能動工的理由:

1. 此區為生物避難區,枯水期施工,溪流生物避無可避,恐大量消失或滅絕

佳平溪枯水期期間,五溝段約700m溪流湧泉匯集,為東港溪中上游特有種魚類的避難區,工程一旦動工,需要潔淨水源的生物將無從避難(下游佳平溪污染、上游湧泉區斷流),數量恐大量消失。

*此區很有可能是五溝特有種『條紋二鬚鲃』全台最後的棲地(屬於環境敏感區域,應將此區劃設為重要的保護區。經濟部水利署˙綜合治水對策˙非工程方法)

* 關於條紋二鬚鲃這個物種,目前五溝這個河段是這個物種最大族群的棲地,其他的地方都是零星分布,在種原保護上這個地方非常重要,基因庫的保存是重要的,而不是保護幾個個體就是保育,這裡本身就是避難所,避難所一旦遭到破壞,對整個族群的壓力就會非常大(魚類專家)。

2. 提供陰涼及庇護的天然綠帶大量消失,溪流生物雪上加霜

雖然工程保留了一段生態區,但是因為施作護岸必須挖除左岸的多數天然植被及河岸兩旁穩定平衡的河岸帶,缺乏了綠帶的遮陽與庇護,造成河川的溫度上升、環境的惡化,而施工造成的水源汙濁,更是雪上加霜。

*左岸的自然植被緊鄰河岸,產生的涼爽溫度是在樹蔭中尋找食物和庇護所的水生物種魚加健康的關鍵因素(參考:綠道--規劃˙設計˙發展)。

* 魚類會自己找到出路,但是一旦整個河系都被破壞,魚類是沒有地方跑的,魚類和其他生物最大的差別,就是他的遷徙只能水系,不能像陸域生物可以到處跑,所以必須有適當的避難所,讓魚類遷徙,但是若避難所不夠大,還是會造成族群量變小(魚類專家)。

陰涼及庇護溪流的天然綠帶全面剷除(左岸)穩定的河岸帶及次生林被挖除(左側)            

3. 整治破壞天然的河岸帶與滯洪區,惡化此區的生物多樣性及增加下游淹水的危機

河岸帶提供兩棲動物、爬行動物、鳥類和哺乳動物庇護所、陰涼地、食物和家園(參考:綠道 規劃˙設計˙發展),五溝段溪流兩岸擁有寬廣的河岸帶,可以減緩洪水流速,從而減輕對於下游的破壞,更可成功阻止逕流沉積物,防止來自耕地的汙染物。

*美國有許多州都通過立法和制定計劃來保護濕地和河流廊道(參考--綠道 規劃˙設計˙發展)。

*五溝的螺貝類在台灣名列前茅的多樣,工程衝擊會讓螺貝類數量據降(螺貝類專家)。

4. 五溝段上游枯水期的施工,對於五溝溪流棲地的生態衝擊頗大

五溝上游新設護岸、箱涵工程將影響穩定的水土涵養,造成大量的土方形成渾濁污染的環境,超過河川自淨負載力,衝擊清澈的溪流所形成的穩定生態環境,混濁的水體對魚類呼吸系統造成傷害。

* 我擔心的是上游施工後,留下來的土石鬆動,在一次颱風來臨,將土石沖刷下來,在下游造成堆積覆蓋,一趟就足夠將整個棲地破壞掉,上游在施工時,土石的處理會變的很重要(魚類專家)。

5. 整治違背水利署上位綜合治水對策

(1)整治破壞此地的生物多樣性與溪流生態環境,造成生態浩劫

*自然環境之確保(生物多樣性及水循環體系之確保,水利署)。

(2)佳平溪五溝段溪流兩岸為天然的洪氾平原,屬於季節性濕地,但是整治將五溝段溪流拓寬挖開,破壞天然滯洪區功能。

*將低窪地區設定為易淹水區(或洪氾區),訂定其建築規範、限制其開發之類型,以減少未來洪災損失及風險(水利署)。

(3)五溝段天然的洪氾平原,屬於季節性濕地,但是整治挖開河岸讓此地喪失滯洪功能,原先滯洪減災功能消失,快速讓水流走,恐加速下游淹水及此地的生態遽變。

*綠地保全:擬訂合適的土地利用政策,劃定自然保育區,保留綠地,避免過度之開發,獎勵植生、造林,取締違法濫墾及濫建,以 減少土壤之沖蝕、增加入滲、延遲洪峰到達時間及減少洪峰流量,即能減少洪災損失(水利署)。

*洪患地區禁止地形任意挖填(水利署東港溪左岸之規劃與治理計畫)。

(4)佳平溪五溝段溪流兩岸為天然的洪氾平原,完全符合水利署設置滞洪池的條件,只需將此地全面徵收即可,不僅可滯洪,亦可規劃為生物保護區及自然公園等多目標功能。

*排水與河川匯流點之易浸水地帶,如土地利用率不高,可考慮設置滯(蓄)洪池(水利署)。

*打造生態化的渠道,強化滯洪之洪氾濕地的保留(水利署:東港溪左岸發展願景及定位分析環境營造規劃目標與原則)。

6.整治缺乏對五溝溪流段的研究調查基礎,貿然施工將造成重大的環境衝擊

水利署的東港溪左岸調查報告只針對佳平溪部分作調查報告,遺漏了五溝段重要湧泉匯集區700公尺的生態研究調查;而屏東縣政府委託的顧問公司,兩次在地說明會對於五溝段的溪流生態調查更是提不出數據與調查內容,中央與地方政府都有重大缺失,必須針對此地重新做生態調查。

7.違背土地正義的治水政策

新赤農場永久屋基地因選址在五溝上游,基於增加了排水量的考量而必須整治下游五溝段的自然溼地,缺乏了土地倫理與環境的尊重,漠視經年累月穩定形成的自然河岸與洪氾區。

民間團體的建議:

一、 立即暫緩施工,縣府籌組環境評估小組(魚類、溪流生態、河岸帶、土壤生物)

委託具有公信力的單位針對此地的溪流生態、綠帶功能、河岸緩衝帶提出環境調查報告,並對施工可能造成的環境衝擊提出建言。

二、 委託溪流魚類專家針對五溝流域提出保育建議

魚類專家目前正對五溝『條紋二鬚爬』疑似特有種提出海外DNA鑑定,尚未確定前應暫緩施工,將此地規劃為暫定『特有種保護區』。

三、 遵循水利署上位計畫,全面徵收五溝溪流兩岸洪氾區,作為防洪與生態保護區

縣府應重視保護天然河岸帶的生態與防洪功能,五溝段天然溼地具有有效滯洪與保護河岸生態的多重功能,應編列經費逐年徵收,未徵收的土地淹水時給予災害補貼。

*政府全面徵收取得低漥易淹水區土地所有權,確保做適當之使用,以減少對洪災損失之敏感性,被徵收之土地可做低洪災損失之用途如公園、運動場所、野生保護區等(水利署綜合治水對策)。

四、上游分洪讓洪水遠離聚落

在五溝的說明會多數居民提出建言,希望解決洪水務必從赤山聚落、馬士野溪上游將部分洪水分洪遠離萬金、赤山與五溝。

民間連署團體:

萬巒五溝傳統聚落保存協會、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屏東環保聯盟、大堀溪文化協會、鳳邑雙城古道文史工作室、高雄市社大促進會、高雄市柴山會(連署進行中)…

網站連署持續中(請上網留言):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106707063100
請曹縣長展現您的魄力與決心!

image009image011

曹縣長擔任省議員時保育東港溪魚類的呼籲:為留下台灣最後的種原與基因庫,請將五溝洪氾區規劃為溪流生物保護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