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砲台砍17樹 文化局挨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護砲台砍17樹 文化局挨轟

2012年01月15日
摘錄自2012年1月13日聯合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基隆市槓子寮砲台區部分樹木危及古蹟安全,文化局最近雇工砍除17棵樹木,引起常到砲台區民眾不滿,市議員韓良圻、里長林志軒12日指文化局作法過於草率,要求設法補救。

常到槓子寮砲台區早起運動的嵇姓市民指出,他說,吳哥窟古蹟的茂密樹木,是吳哥窟重要旅遊及文化資產。文化局為何不能像柬埔寨那樣保護槓子寮的樹木?最奇怪的是,包商還把部分砍除的樹木切割成1段段,直接丟到砲座的水池或者丟棄山邊,作法太粗魯。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李小梅表示,由於部分樹木的根部從砲台圍牆穿越,出現爆裂情形,危及古蹟安全。幾個月前,找來基隆市文化古蹟審議委員、市府農林行政科人員實地會勘,不論修剪或移除,都會傷到古蹟,才決定先把危及古蹟的17棵樹木先砍除。 李小梅並說,海門天險、大武崙砲台等國家級古蹟危及古蹟的樹木都將陸續砍除,保護古蹟安全。民眾反映包商任意丟棄砍除下來的枝幹,文化局已要求包商清運,不能影響古蹟區的環境整潔。

台灣愛樹保育協會榮譽理事長吳弘基說,樹木跟古蹟其實可以共存,也可移植,基隆市文化局砍除槓子寮砲台區17棵樹木的作法,因為樹頭及樹根都還在,是白做工。吳弘基建議日後若有樹木威脅到古蹟安全,可用斷根法方式,砍樹不是唯一保護古蹟的方式。

基隆市文化局長張建祥表示,會砍除17棵樹木,主要是文化古蹟審議委員會認為這些樹木已危及古蹟安全,市府產業發展處農林行政科人員實地了解,發現樹根與古蹟圍牆過於接近,且有穿透情形,才決定砍除。

吳弘基認為,斷根法是以阻根板插入以斷根,然後再移植,而樹木、古蹟可以並存。文化局砍了樹,還是要用斷根方式處理剩下的樹根,如果砍樹前使用斷根法,有些樹應該可以保存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