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生態】獨步全球的變裝高手 變色龍來教你穿新衣 | 環境資訊中心
龍年特刊

【龍生態】獨步全球的變裝高手 變色龍來教你穿新衣

2012年01月29日
作者:李詩婷

過新年、穿新衣,大街小巷散發了許多過新年的氛圍,開心迎接龍年的到來!但過新年怎麼能夠少了牠,牠可說是動物界裡引領時尚潮流的生物,時時刻刻都在上演著個人時裝表演秀,每套新衣可說是全球獨家限量、獨一無二!

揭開面紗下神秘的一面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天下高手雲集,號稱「變裝高手」的變色龍,則是高手中的高手,有人說牠善變,也有人說牠是善於「偽裝」。變色龍,又名避役,主要分佈在非洲地區,少數分佈在亞洲和歐洲南部,非洲馬達加斯加島是牠們的天堂。

光聽名字就知道牠可不是泛泛之輩,「變色」可說是牠最厲害的生存法寶,隨著環境改變膚色,將自己融於自然環境,除了躲避天敵和方便接近獵物外,光線、溫度、濕度、情緒等,都會讓牠大顯身手一番,但,這都是普遍對於「變色龍」的認知,牠真的就只有這點能耐嗎?現在就來為您揭開面紗下神秘的一面吧!

變了色調的傳情達意

曾有科學家在《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發表過一篇文章,指出變色龍的體色變換不單單只是為了「偽裝」,其實還賦予了另一項更具意義的重要作用,就像人類透過語言進行溝通,牠們則是透過體表顏色的變化來進行和同伴之間的資訊傳遞、傳情達意!

體色鮮豔度的不同代表著各種想傳達的訊息,像是牠們在捍衛自己領域的時候會對侵略者會呈現明亮的顏色;當遇到有意挑釁的對象時,體色則會變淡。此外,雌性變色龍遇到不喜歡的追求者時,體色會變得暗淡來表示「我不喜歡你」;懷孕的母變色龍則用較鮮豔的體色告訴異性:「我已經有寶寶了,不要來追我!」

身懷絕技的武林高手

不過,變色龍到底還有哪些不能說的武林秘訣呢?為什麼可以在短短20秒內迅速的變身成功、化險為夷呢?其實牠們變色的秘訣與血流無關,而是牠們的表皮與真皮之間,有一種「色素細胞」,色素細胞的移動能引起膚色的轉變。另外,還有一項鮮為人知的祕密,就是牠們的左、右眼能同時朝不同的方向轉動,不但有助觀察週遭環境和天敵的動態,也能快速發現獵物,當昆蟲靠近時,牠們就會伸出具有彈性、能分泌黏液的舌頭,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加以捕捉!

愛牠,就不要養牠

可愛模樣又具有天賦異稟、特異功能的變色龍,在近幾年漸漸成為寵物界的新寵兒, 也因此,野外的變色龍常被人捕捉,外加棲息地的開發與破壞,牠們也面臨著生存危機。在台灣,轉進街角巷弄的寵物店裡,或許還可以看到價格不斐的「變色龍」,但台灣的氣候其實並不適合牠們的生存,照顧起來也會格外的費神。

人類有意無意的破壞,常造成生物棲息地的破壞,危害到野生動物的生存,也再度面臨空前的危機,上演著生物滅絕的遺憾。「愛牠就不要養牠」,就讓這種奇妙又充滿神祕的生物留在野外,留給牠們一個可以恣意徜徉、充滿生命力的森林裡自由自在的生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