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風水】風調雨順 可別大水沖了龍王廟! | 環境資訊中心
龍年特刊

【龍風水】風調雨順 可別大水沖了龍王廟!

2012年01月27日
作者:莫聞

中國有句古話「大水沖了龍王廟」,意思是自家己人打起自家人,語出清時文康《兒女英雄傳》七回:「大水沖了龍王廟,一家人不認識一家人咧!」

轉載自網路轉載自網路

龍王是道教神祉之一,傳說中龍王掌管氣候,特別是降雨,四海之內、一切水域都有大小龍王,百姓好好供奉龍王,便能風調雨順,若是不慎觸怒龍王,風雨失調,不是久旱不雨,就是大水成災。

不論中國或台灣,都有許多供奉龍王的廟宇宮殿,但台灣還沒有稱作「龍王廟」的廟,中國倒是有十多座。近幾年氣候變遷、極端氣候事件頻傳,水神興風作浪時有所聞,倒也真的發生了多起「大水沖了龍王廟」真實版,著實諷刺!

2010年7月底,位於四川南充高坪區龍門鎮的龍王廟,因嘉陵江上游連日暴雨,引起高坪區龍門段水位快速上漲,最大洪峰淹到了龍門鎮龍龍王廟。江邊的龍王廟,牌匾只剩下一角還在水面上!本文一開頭秀出的兩張圖,就是淹水前淹水後的對照。

同一時間,位於漢口漢江交會處的漢口的龍王廟景區,也是水漫澤國,「大水沖了龍王廟」又上演一次。

古時這裡為了鎮水患,曾經真有一座龍王廟存在,1930年沿江修路时,廟拆了,80年後建了龍王閣,周邊則成了龍王廟景區。水淹之時,漢江上游持續降雨,加上長江水位抬升,兩江夾擊形成汛情,據報導,這種情況非常罕有,僅1935年出現過一次。

中新社发 朱敏 摄

許多科學家正在研究,氣候變遷、氣候暖化、以及隨之連動的極端氣候,確實和人類排放二氧化碳到大氣層有關;再加上人與水爭地,滯洪空間大幅縮減,這種水淹龍王廟的情況,還真的是「人類自己整自己,自家人打到自家人」阿。

大過年的,咱們還是祈求龍王好好治水,年年風調雨順,人類也要好好愛惜水資源,重視生態治水與人類造成的氣候變化,才不會再自家人打到自家人了!

笨港水仙宮(節錄自文建會-台灣大百科全書)PS,補充一下,台灣1989年韋恩颱風淹造成北港溪溪水暴漲,嘉義的笨港水仙宮淹到簷下鳥踏的高度,廟裡泥塑的百年尊王神像,也被水溶壞。可說是台灣版的「大水沖了龍王廟」。
如果用台語來形容自家人打自家人,可以講:「陳拄陳,舉刀相殘」或「蔡拄蔡,公媽挵挵破。」(參考自「思想起」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