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將大規模開採「可燃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將大規模開採「可燃冰」

2012年01月20日
摘錄自2012年1月20日中國時報東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政府決定自今年二月起,在專屬經濟海域的愛知縣渥美半島南方海底開採「可燃冰」。《讀賣新聞》報導指出,這是世界首度對新時代的能源可燃冰進行海底挖掘,日本政府預定明年起實際開採,並進行轉換生產天然氣的試驗。

可燃冰是天然氣甲烷的水合物,甲烷在被水分子包圍狀態下,形成的固體冰狀結晶物,因為點火就可燃燒,因此被稱為可燃冰。在大陸邊緣的深海海底或永久凍土層等高壓低溫的地底,每一立方公尺約含一百六十至一百七十立方公尺的可燃冰。

日本政府研判,這次預定挖掘的周邊海域中,估計約埋藏一兆立方公尺可燃冰的「東部南海海溝海域」相當值得開採,因此在二○一一年度預算中編列了八十九億日圓(約新台幣卅四億七千萬元)的經費。

報導指出,液化天然氣發電占日本國內發電量的二九.四%,相較核能的二九.二%、煤炭的二四.七%、石油的七.六%都來得高。福島核災爆發後,日本政府積極降低對核能發電的依賴,若可燃冰能夠順利生產並商業化,對日本供電體系將是重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