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再加「馬力」不怕缺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電再加「馬力」不怕缺電

1997年07月12日
摘錄自1997年7月12日中國時報中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電為了平衡國內尖峰、離峰電力的損失,計畫斥資200億元以上的經費,在台中縣和平鄉大甲溪上游光明橋附近興建命名「光明計畫」的水利抽蓄發電工程,目前正積極進行鑽探工作,預估完成後,台電 每天可增加70萬千瓦的發電量。

這項命名為「光明計畫」的水利抽蓄發電工程,主要是利用夜間核能發電過 剩的電力,以明潭的抽蓄技術將德基電廠、青山電廠發電排入谷關壩的尾水, 利用離峰電力將水經由長約10公里的管線抽回德基水庫,並在青山壩的光明橋 附近,增設一座容量約70萬千瓦的發電機組,以充分發揮水資源的效益,預估台電每天可增加70萬千瓦電力,經濟效益較明潭水庫為佳。

台電公司人員表示,目前大甲溪流域包括目前正在施工中的馬鞍電廠共有六 座發電廠,其中德基三部機共二十一萬三千千瓦發電量,青山四部機可發電三 十六萬千瓦,谷關四部機可發電十八萬千瓦,天輪電廠及去年併連發電的新天 輪電廠共可發電二十萬千瓦及施工中的馬鞍電廠亦有十三萬千瓦發電量,因此 ,整個大甲溪共有一百一十萬零四百千瓦的水力發電量;而「光明計畫」抽蓄 發電廠的機組發電量,即高達七十萬千瓦,經濟效益更大。

尤其,核能發電廠在全省晚間電量離峰的時段,所剩餘的電力無法儲存,因 此,「光明計畫」將使用剩餘電力,把白天流入谷關壩的尾水抽回德基水庫進 行抽蓄發電,如此,循環利用水資源,不但不影響原有發電廠的運轉,並可增 加全省的尖峰電力的供應。